巧手编彩绳 端午送安康
发布时间:2022-06-02 08:49:55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志愿者教孩子们编织五色绳。 记者 陈蕗颖 摄  南川网讯(记者 陈蕗颖)5月29日,区妇联

  

  

  志愿者教孩子们编织五色绳。 记者 陈蕗颖 摄

  南川网讯(记者 陈蕗颖)5月29日,区妇联组织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喜迎党的二十大”“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实践活动,来自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40多名学员参与体验古法绳结编织,迎接儿童节和端午节的到来。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古人认为“青黄赤白黑”五种颜色是吉祥之色,所以在端午节时佩戴五色丝线编成的线绳,以此寄托驱病辟邪的愿望,表达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

  “一只手固定住轴线,另一只手绕线编织花形,然后抽、拉、勾……”活动中,志愿者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为小朋友们讲解端午节制作五色绳的由来、寓意、制作方法等,让孩子们对端午民俗文化有了初步了解。随后,小朋友们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帮助下,拿起早就准备好的五色丝线开始编织绳结,聚精会神地系结、穿线,或巧手翻飞,或细穿慢拉,一条条颜色鲜艳、造型美观的五彩绳手链便精美呈现出来。

  参与体验活动的王雨嘉小朋友向记者展示了她编织的五色绳结,她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我特意选择了编粽子造型的绳结,通过体验传统民俗活动的方式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意义所在。”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