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结对促发展 粽情端午来相聚
发布时间:2022-06-02 08:48:48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居民在进行包粽子比赛。记者 刘晓娟 摄  南川网讯(记者 刘晓娟)5月27日上午,东城街道

  

  

  居民在进行包粽子比赛。记者 刘晓娟 摄

  南川网讯(记者 刘晓娟)5月27日上午,东城街道大铺子社区党群互助小家坝子里热闹不已,鼓楼坝社区、大铺子社区、龙岩河社区在这里联合开展“城乡结对促发展·粽情端午来相聚”活动。

  “五月五,庆端午,划龙舟,敲大鼓……”活动一开始,志愿者就为大家讲述端午节的历史渊源及风俗习惯、传统活动、传统饮食等知识以及端午节纪念屈原的传说故事。同时还开展了“端午知识我知道”有奖问答活动,宣传端午节习俗。

  随后,最激动人心的包粽子比赛开始了。只见坝子中央的三张桌子上摆满了粽叶、糯米等材料,参赛选手和观看的群众围满了院坝。选手们5人一组,限时5分钟,包好的粽子以不露馅、包扎严密、形状规则为有效数计算成绩,以“数量、质量、美观”作为评判标准,粽子总数最多的一组为胜。

  “预备,开始!”随着裁判一声令下,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纷纷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展示了一场浓浓粽味的“速度与激情”。

  居民李廷雨一开始便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只见她嘴里叼着一大把绳子;手里拿起一张粽叶,折成斗状,装上糯米,再将粽叶翻折,裹成菱形,然后嘴手并用,迅速将成形的四角粽拴了个结结实实。不一会儿,她嘴上叼着的绳子上就挂满了粽子。

  看着李廷雨麻利的动作,同桌的队友们来了干劲,三两下就包了一个,引得观众连连喝彩。

  “依托东城街道书记工作室城带乡、师带徒、强带弱、老带新‘四带’机制,我们组织三个社区的志愿者和居民开展包粽子比赛,引导大家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增进社区邻里互动及情感交流,营造和谐美好的社区氛围。”大铺子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梁代林说。

  当天,志愿者们还为大铺子社区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生病老党员送去了粽子。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