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成日记1
发布时间:2022-05-13 09:27:00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编者按: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挖红色档案资源的珍贵价值,
  

  编者按: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挖红色档案资源的珍贵价值,有力助推南川合溪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的打造和全区文旅产业的发展,南川区档案馆精心挑选了馆藏珍贵档案《奚成日记》的部分重要章节进行了历时一个月的专人点校。此次,首次公布的是《奚成日记》之“川东春雷”篇。

  《奚成日记》之“川东春雷”篇形成于1926年10月,真实记录了96年前南川县东西北民团联合会在共产党员王懋迁、韦奚成、汪石冥、曾庆华等领导下,根据中共重庆地委指示,与涪陵、綦江武力联合,组织武装暴动,牵制了川东南军阀、团阀的力量,积极策应泸顺起义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过程。

  《奚成日记》是南川县革命烈士韦奚成于1919年—1933年期间,根据自己投身革命、在家乡建立党组织开展革命、秘密建设农民武装等亲身经历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的点点滴滴,真实地记载了早期共产党人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追求和宣传进步思想、武装组织革命、反对封建官僚主义统治的峥嵘岁月。《奚成日记》不仅仅是南川早期共产党人献身革命的真实写照,也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状和政治经济发展情况;6册日记系线装书,竖行排版,古色古香,保存完好,不仅文笔优美,内容丰富、人物形象各异,且兼具形式美、书法美和艺术美。《奚成日记》因其唯一性、系统性、影响力和社会研究价值等,值得南川人民及历史研究者分享和探寻厚重的南川历史文化。

  即日起,本报开设“奚成日记”专栏,通过连载日记原文的形式,一起重回“觉醒年代”。

  十月二十三日乙酉 土曜日 天气阴

  王君懋迁委托余,往涪陵之大顺场与李尉如先生取联络。早饭后,由石牛溪动身,约九钟,经高庙子十五里到乾丰场(俗名干坝子)二十五里,午膳出场后由右手分路,行于荒林田畔之小径。约十七八里,天即昏黑,途无旅店,又缺民居。如是亦行五六里,始遇由场归家一年约六十左右之老翁,手燃松烛,向其分买。慨给六支,与以币,身不受,并给我火柴。又行一二里,复以币二百与购买松烛十三四支,至明家场尚余七八支,程为三十里,否则费力之程度无可言喻,恐非半夜不能到也。在途二次读《经济侵略下之中国》第一编“总论”之一、二、三、四、五文章。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