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发布数字产业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2-03-25 09:20:40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南川网讯(记者 刘晓娟)近日,我区出台《南川区数字产业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
  

  南川网讯(记者 刘晓娟)近日,我区出台《南川区数字产业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建成“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全领域覆盖支撑的智能中枢体系,初步构建“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大数据“聚通用”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基本实现智慧生活全民共享、城市治理全网覆盖、政务服务全渝通办、生态宜居全域美丽、数字经济全面融合、信息设施全程连接,数字产业体系基本成型,数字经济产业初具规模,达到全市中上游水平,新型智慧城市特色鲜明。

  《规划》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深度发力,贯标全市“135”总体架构,与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协同联动,全力承接市级重点工程在我区落地见效,发展南川特色的智能化创新应用,构建与物理城市同生共存、虚实交互的数字孪生城市,开启全域感知、互联协同、数字运营、智能决策、运转高效的智慧城市发展新图景。提出了建设一体化智慧城市数字底座、打造重点领域知名智慧应用、发展数字经济现代产业体系三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在建设一体化智慧城市数字底座方面,我区将打造智慧南川城市智能中枢,构建安全可靠的政务云平台,深化完善大数据资源中心,建设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泛在智联数字基础设施,升级和优化基础网络设施,强化电子政务网络基础设施,完善物联感知基础设施,部署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强化信息安全基础设施防护,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完善标准评估体系,建立健全标准规范体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评价评估。

  在打造重点领域知名智慧应用方面,我区将打造协同高效数字政府,深化“互联网+政务”应用,推进机关部门智慧党建,助力法治与公共安全建设,深化智慧市场监管。提升城市数字治理能力,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推进精准智慧交通建设,建设智慧应急体系,推进智慧生态建设。构建数字民生服务体系,推进智慧医疗建设,推进智慧教育建设,推进智慧养老建设,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在发展数字经济现代产业体系方面,我区将加快工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支持智能制造发展,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大力发展智能建造产业。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夯实数字乡村发展基础,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培育乡村新业态。加快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完善智慧旅游,加快构建智能物流,加快优化智能商圈。培育数字经济产业新业态,培育发展智能终端产业,加快发展软件服务产业,加快发展特色数据产业,加快发展数字文创产业,加快发展数字服务产业。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