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许益吨:蛛丝马迹巧寻踪 现场勘验真英雄
发布时间:2022-01-28 09:43:01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许益吨在勘验物证。资料图片  ■ 记者 盛余多  刑事技术警察,就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
  

 

  

  许益吨在勘验物证。资料图片

  ■ 记者 盛余多

  刑事技术警察,就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理论和方法,收集、分析、检验和鉴定与犯罪活动有关的各种物证材料,为侦查、起诉、审判工作提供线索和证据的专业警种。区公安局民警许益吨就是这样一位刑事技术警察。

  工作十一年来,许益吨出勘各类刑事案件现场3000余起,提取各类痕迹物证2300余份,痕迹物证的入库率达到100%,受理各类检验鉴定140余份,鉴定过程中均未出现过差错;利用痕迹物证串并案件80余串370余件,直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0余件。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许益吨对每件案子的执着和责任。“不论大案小案,我们都必须格外细致、严谨、规范。”正因为有着这样的信念,他把每一次现场勘验都当作一场考试,细心审题,耐心答题,反复核验,然后才敢提交“答卷”。

  “身为技术员,却有着侦查员般的意识。”许益吨的同事总是这么形容他在勘查现场时的耐心、细致和敏锐,他总是能从方案制定、人员分工、技术协调、信息沟通、装备管理、督促落实等细节入手,为划定侦查范围、指导侦查方向、揭露犯罪事实提供有力的证据。

  2010年底,清桥花园小区等地连续发生多起技术性开锁入室盗窃案。由于作案人反侦查意识较强,案件一时陷入了困境。许益吨在勘查现场时,留意到房屋门口鞋柜上的感应灯不亮了,便想着是否是作案人事先弄坏了灯泡方便作案。经过仔细寻找,他最终提取到了一枚指纹和一枚鞋印,并一举比中犯罪嫌疑人,还串并了几十起案件,从而破获了200余起跨区县系列入室盗窃案。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许益吨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后荣获区公安局“个人三等功”、市公安局“个人嘉奖”、公安部“2017年度全国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工作优秀民警”等荣誉,被纳入刑事技术专家人才库。2021年6月,他被区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刑事技术工作虽然不与嫌疑人正面交锋,但这是每一个案件侦查的起点,意义重大。”许益吨说,近几年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突出,给刑事技术工作带来了不少挑战。刑事技术部门正在积极转型,从线下转到线上勘查。目前,他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也希望有更多人去钻研这个技术,与时俱进实现突破,共同为平安南川建设添砖加瓦。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