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姜国强:扎根沃土放飞田园梦
发布时间:2022-01-24 09:08:09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 记者 黎明  近日,大观镇金龙村腾春蔬菜专业合作社里,负责人姜国强又在蔬菜大棚里待
  

 

  ■ 记者 黎明

  近日,大观镇金龙村腾春蔬菜专业合作社里,负责人姜国强又在蔬菜大棚里待了一天,经常“泡”在大棚里“玩”蔬菜,是姜国强的日常。

  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供销合作总社等联合公布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名单,腾春蔬菜专业合作社上榜,成为全国农民合作社的先进典型。

  扎根沃土放飞梦想的新农民

  “我们合作社正在打造腾春智慧农业园,基地内设有数据采集、数据设定和预警、自动化生产作业、病虫害收集和图像上传系统等智能系统,实时监测大棚里面的温度、湿度等参数,实现远程智能控制水肥一体化灌溉、诱导杀虫等操作。”姜国强说,市场不缺蔬菜,缺的是精品蔬菜,目前,合作社通过精细化、精准化、可控化和数字化的运营管理,现在已经不愁销路。

  “创业路上,经历了许多起起伏伏,通过总结失败的教训,让我懂得,农业不是一把锄头的事,需要科学化管理。”回顾起自己从24岁开始靠农业创业,到现在依靠现代技术种菜,姜国强十分感慨。

  在发展过程中,姜国强不断加强农业技术投入和开发,成功研究出“丝瓜落蔓密植栽培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姜国强的努力得到各界的认可,他先后获得全国农村科普带头人、重庆市“巴渝青年工匠”等荣誉称号。“他是真正的‘新农民’,不仅大胆在蔬菜基地搞智能化,还在蔬菜种植技术中创新,带领我们种蔬菜种出了前景。”金龙村村民鲜国会说。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打窝要用打窝器;一根藤只能保留一个丝瓜;小南瓜必须在十点之前采摘……”近日,姜国强为白沙镇分水村村民讲解蔬菜的种植技巧。

  近年来,在姜国强的带领下,该村的小南瓜产量不断提高,亩产值在2万元左右。

  姜国强用自己的知识让土地“生金”,让群众增收致富,大家都称他为“产业导师”,他也成为白沙镇分水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带领该村发展蔬菜规模化种植。

  通过实践,村民不仅佩服姜国强高超的栽培技术,还有他对市场的精准把握。

  “我们的南瓜品种,错开了销售旺季,抓住了市场二十多天的空档期,这就是金钱,这就是村民增收的渠道。”姜国强说。

  姜国强在农村勇敢追梦,既改变了自己,也带动了周边村民。他组建了大观农业创业联盟,整合周边农业产业6家,统一规划安排,既解决了销售难题,又解决就地就业85人,同时,通过合作社土地入股参与分红的方式,带领贫困户12人脱贫。

  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热心人

  姜国强时刻谨记自己党员的身份,他不仅是有名的技术“达人”,还是各个“坝坝加油站”的常客。

  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后,姜国强主动加入了“坝坝加油站”志愿者行列,为附近各村村民宣传党的政策。

  此外,他还免费将自己的种植技术和经验无私传授给大家,同时“现身说法”,与全国各地的学员交流探讨,毫无保留地将自己蔬菜种植的“硬核”技术和独门诀窍与大家分享。

  白沙镇千里村、彭水县木蜡村、秀山县晓教村等贫困村的干部都力邀他为村里的农业产业“指点迷津”。

  每到一个村,姜国强会同当地村干部一道走访,在他的规划指导下,彭水县木蜡村发展的20亩黄瓜产业,在50天实现了亩产4000公斤,每亩平均产值1.1万元,一季黄瓜总产值22万元;白沙镇分水村发展精品错季蔬菜,实现村集体收入增加……

  付出总会有回报,姜国强种蔬菜出了名,先后获评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