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韦朝阳:一支粉笔写春秋 一份赤诚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2-01-04 09:57:18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韦朝阳为来校参观团队作校园红色文化讲解。 受访者供图  ■ 记者 李崎君  他倾情教育、

  

 

  韦朝阳为来校参观团队作校园红色文化讲解。 受访者供图

  ■ 记者 李崎君

  他倾情教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实际工作中,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一致好评。他就是合溪镇中心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韦朝阳。

  做红色文化的传承者

  走进合溪镇中心校,红五星校门映入眼帘。合溪镇中心校曾是革命先辈培养进步学生、开展革命活动的阵地,校门上的红五星见证了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谱写的光辉历史。

  “我们学校拥有近百年的建校史,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历史和红色文化底蕴,这就是我们最大的特色,我们以此打造红色校园,丰富学校内涵。”韦朝阳说。

  近年来,合溪镇中心校本着“红韵·书香以致远”的文化主题,坚持“红星闪闪放光彩”这一核心理念,秉承红色传统教育,深挖红色教育的育人底蕴,开设了“我传承·我骄傲”德育课程,把学校的红色教育特色打造成学校的德育教育品牌。

  与此同时,韦朝阳还组织教职员工编撰红色校本教材,开设红色校本课程,引领师生“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并完善德育方案,细化德育措施,形成了特色化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使合溪镇中心校成为我区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员干部接受红色主题教育的活动基地。

  做教育示范的先行者

  2020年合溪镇中心校成功创建乡村学校少年宫。从少年宫建设初期的课程设计、活动室文化设计,到后期课程方案审核、教师培训、课程开展督导和活动展示等,韦朝阳都参与其中,在建党百年之际,韦朝阳更是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少年宫成果汇报演出。

  不仅如此,韦朝阳还在校内营造阅读环境和氛围,利用学校奚成图书馆资源,结合本地丰富的红色文化,坚持每周开展一次班级读书交流分享会、每月开展一次校级读书交流展示活动,培养师生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

  如今学校奚成图书馆已有藏书4万余册,校园也开设了电子图书阅览室,建设了读书文化长廊和书香亭,设置了班级图书角,师生有了良好的阅读空间。

  做使命担当的践行者

  作为校长,韦朝阳主动带头示范性推进课程改革,优化德育和教学管理,抓住教师关心的问题,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作为该校党支部书记,韦朝阳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加每一次会议、每一项活动、每一次调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韦朝阳更是积极落实教育扶贫,带领教师走访每一个贫困学生家庭,精准了解困难学生信息,完善贫困学生档案,并与贫困家庭入学子女建立联系帮扶机制。

  近年来,韦朝阳相继荣获我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课程建设与课程改革先进个人、2021年度我区“全民阅读‘点灯人’”等荣誉。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