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五载铸辉煌 蓄势腾飞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12-30 10:09:31 来源:
新闻摘要:   砥砺五载铸辉煌 蓄势腾飞正当时  ——南平镇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获评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镇     工业园区南平组团     永安村乡村新貌     南平集镇  五年来,南平镇坚持...
  砥砺五载铸辉煌 蓄势腾飞正当时

  ——南平镇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获评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镇

  

 

  工业园区南平组团

  

 

  永安村乡村新貌

  

 

  南平集镇

  五年来,南平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镇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镇域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硕果累累,呈现出经济繁荣、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工业发展步伐快、城乡面貌变化大、人民群众实惠多……成绩单上每一个显眼的关键词,都见证着南平镇的发展步伐,展现着群众的生活变迁,伴随着发展的铿锵脚步,南平镇走过了不平凡的五年。

  做大规模、优化结构,转型提速迈出坚实步伐

  受宏观经济下行及自身转型多重影响,南平镇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困难。为此,该镇坚持以工业为主导,园区化布局、集群化发展,做大总量、优化结构、提升质量,着力打造以建筑现代化和紧固件2个百亿级产业基地为核心的园区集群。

  五年来,经济总量持续上升,2021年达到81亿元,全镇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7家。成功引进工业项目46个,协议引资75.5亿元。鸿路钢构一、二期已成功投产,三期正在加快建设,四期全面达产后,将迈上百亿级台阶。众通南一、亲禾建科等20个项目竣工投产,预计年产值超54亿元。

  五年来,南平镇工业总产值达到81亿元、年均增长4.82%;农业总产值达到43468万元、年均增长12.92%;公共财政收入达到9600万元,增长136%。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7.9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291元,增长60.7%,突破2万元大关。

  全力推进“绿色引擎”,旅游产业活力迸发

  坚持景城乡融合发展,抢抓全民度假时代黄金期,依托南平“峡、坝、寺、洞、厂、谷、佛”等自然和人文资源,以景区旅游、乡村旅游“双轮驱动”促进南平旅游业迭代升级。完成神龙峡旅游环线等公路建设32公里,投入资金1500万元完善沿线基础、旅游设施,连接沿线景点;“富硒葡萄、高山脆桃、莲隐茶叶、有机蔬菜、九叶青花椒”等特色品牌集聚发展,创造产值1950万元,逐步构建生态旅游产业体系。懒懒山谷农庄、绿航母茶业、富硒原兹果酒等一二三产业农旅融合形式,得到市发改委、区领导高度肯定,其中懒懒山谷亲子乐园获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认定,2020年南平镇获评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镇。

  不断提高建管水平,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这五年,是南平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最大、城乡面貌改变最大的五年。交通建设、公共设施、城市景观、绿化亮化等一大批工程的实施,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显著改善。

  新城发展全面加速。城区面积拓展到4平方公里,城市体量不断做大,全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79%;加快建设改造交通路网,兴南大道、兴业大道顺利通车,南平真正进入“二环时代”;加快房地产开发,杉树林174户安置还房圆满收尾,下场口南锦园商住项目拔地而起,耀文福星城三期全面启动。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累计投资1.2亿元完成城镇风貌综合整治、雨污分流、智能交通等市政项目;配齐130处垃圾清运设施,生活垃圾收运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农村安全饮水、农网改造、宽带互联网等实现全覆盖;农村危房改造全面完成;全镇天然气到户超90%;新改建农村公路110公里,镇村水泥路通达率99.98%,交通建设位列全区前列。

  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0%;永安村成功创建“国家森林乡村”;投入资金2200万元,木渡河、梅子溪等干支流水体多年黑臭水质得到较大改善,“煤山黑水”变“青山绿水”。

  努力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人民幸福感明显增强

  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投入资金8万元储备防疫物资,建立13个流动监测点,对全镇1万余流动人口进行实时监控,织密织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网。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五年来,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尽锐出战。全镇458户1599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户人均收入从2015年4325.5元增长至2020年18705.2元,增幅332.4%,历史性全面消除绝对贫困。

  民生事业稳步发展。持续实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财政投入民生资金占财政支出的45%,滚动实施民生实事40余件。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5400人次,引导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3800人次,就地就业率达82.98%。社保覆盖面逐年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6%、98%以上,低保受益群众达13260人次。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率达100%;依托镇敬老院建立养老服务中心,打造9个村级养老服务点;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陈家场社区B类地区成功摘牌,水丰村创成全国法治示范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不断满足老百姓业有所就、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等基本民生需求。

  南平镇转变作风、提高效能,自身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把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党中央重大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汛救灾等具体工作的实效上。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坚决杜绝推诿扯皮、人浮于事,保证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修改完善《南平镇机关管理制度》,建立“月月有评估、日常有督查、结果有奖惩”的机关干部平时考核管理办法,激发机关干部想干事、干成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顺利完成12个村(居)委会换届选举,选好配强村级组织领导班子。全面实现村账镇管和村级财务委托制度,规范执行“四务公开”,堵住人财物管理漏洞。

  聚焦项目建设、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利用主题党日、党员大会、职工会等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在镇、村(社区)微信工作群、QQ群及时发布各类通报案例,线上线下结合,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企业、领导干部牵头重点项目、机关干部联系村(社区)等系列制度,把人力财力物力集中到服务发展上来。

  (本版稿件由记者刘晓娟采写,图片为资料图片)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