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启航正当时 绘就招商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1-12-30 10:11:12 来源:
新闻摘要:   扬帆启航正当时 绘就招商新蓝图  ——区招商投资促进局2021年工作回眸     图①:组织干部职工到重庆斯丹特实业有限公司考察。     图②:赴重庆大足实地考察重庆恒安化工有限公司。     图③...
  扬帆启航正当时 绘就招商新蓝图

  ——区招商投资促进局2021年工作回眸

  

 

  图①:组织干部职工到重庆斯丹特实业有限公司考察。

  

 

  图②:赴重庆大足实地考察重庆恒安化工有限公司。

  

 

  图③: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图④:相关负责人与中桥乡座谈交流,考察该乡招商资源。

  

 

  图⑤:前往重庆柠柒农业有限公司走访。

  

 

  南川城区。

  与重庆工商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知名家电企业集团荣事达集团将智能家居(家电)产业园建在南川,中环新材料建设工程开工,CMP抛光材料工程稳步推进……这无不凝聚着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的激情,驻足回眸,一份漂亮的答卷在日新月异、饱含激情、充满活力的大地上耀眼。

  这是一份引人注目的成绩单:

  今年,全区累计签约项目95个,协议引资726.93亿元,圆满完成全年招商引资700亿元、80个项目的目标任务。

  创新方式招商

  全区上下高度重视招商工作,成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全员招商的招商机制,从区领导到部门相关负责人,既挂帅又出征,领导包联、部门参与、区县联动、信息共享的工作格局逐渐形成,主要领导对重大招商活动亲自推介,对重要客商亲自接洽,对重大项目亲自督导,增强了客商投资信心,提升了招商项目签约率,促进了重点项目后期推进。

  为顺应发展趋势,积极筹备“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成渝”招商活动。依托智博会、西洽会等平台,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积极引进先进生产制造、康养度假等项目,宣传推介南川投资环境、优势资源。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大力推进“不见面招商”,通过电话、视频、网络会议等途径,我区采用“云洽谈”“云招商”“云签约”等方式拓宽招商渠道,引领高质量招商“线上突围”。

  同时,借助专业招商机构的服务优势,探索委托中介机构、基金公司招商,与国内外驻渝机构、商会协会等平台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广泛收集投资信息,根据客商需求提供精准投资项目。

  思路决定出路

  如今,全区招商策略由注重规模数量向增量提质转变;招商方式从普遍撒网培养的感性招商向围绕产业配套的理性招商转变;招商重点由数量型的大招商向质量型的招优商转变;招商手段从政策招商向资源招商转变。

  思路决定出路,区招商投资促进局以“走出去”“引进来”为手段,开展外出考察、接待客商等活动400多次,目前在谈项目达122个。

  一路走来,招商的步伐更加从容自信,思路更加明晰,招商更加精准。

  产业集群显现

  3月4日,在我区举行的一季度“云签约”活动上,鸿路绿色建筑产业园四期项目签订框架协议,全面达产后,将成为南川首个百亿级企业。6月30日,重庆隆协机械有限公司的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重庆新民康电器有限公司的汽车配套生产项目签订正式协议,一条围绕汽车产业、装配式建筑产业结构打造的产业链条初步形成。

  这是大力推进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一个缩影。我区围绕鸿路钢构、超群轮毂、鸿庆达等现有优势企业,培育壮大装配式建筑、汽车及零部件、精细化工等产业,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把产业短板补起来,补链成群。

  南部山区多个乡镇以中药材种植为主,缺乏相关企业进行专业打造,新开工的农业农村中药材种植加工项目,使金佛山中药材这一品牌得以有效开发。

  全区围绕中医药、铝材料、页岩气、新型建材、机械制造、精细化工等优势主导产业,大力引进以高端装备、新材料、大数据为主的智能化产业;以钢结构、PC构件为主的装配式产业;以生物医药、中药配方颗粒、中成药、保健食品为主的中医药产业;以消费品、市场集群、电商平台、物流运输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以旅游为主的综合体、地产及生态康养产业;以先进技术为主的现代农业,着重引进龙头企业及相关联的配套企业,推动上下游企业集群集聚发展。

  狠抓项目落地

  如何让客商引得来、留得住,不断增加投资规模?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开展精准招商和精准服务,组织专人对接企业,对所有投资企业实行“双轨制”服务机制,专职人员提早介入,了解企业具体情况,主动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落实用地、资金等方面要素,并建立项目推进问题、责任、落实等三张清单,全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今年,全区新开工项目38个,其中,工业新开工16个项目,文旅康养体育新开工8个项目,中医药新开工5个项目,现代服务业新开工2个项目,农业农村新开工7个项目。

  “我们在多个地方考察接触后,最终选择落户南川,主要看中这里优良的产业发展氛围。”重庆坤煌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从一开始谈合作,到项目落地建设,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给他们提供了全方位服务,让企业来南发展更有信心。

  从企业角度出发,精准帮扶企业用好用足市、区支持政策,提前做好项目的水、电、气、土地、环评等要素保障,进一步压减审批事项、缩短办理时限、降低企业税负,并建立本地银行与投资企业的沟通桥梁,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以优质的服务水平推动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达产。

  (本版稿件由熊芳利采写,图片由区招商投资促进局提供)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