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朋友,请查收!来自区公安局的工作答卷
发布时间:2021-12-29 09:59:52 来源:
新闻摘要:   市民朋友,请查收!来自区公安局的工作答卷  ——区公安局2021年亮点工作回眸     区公安局开展建党100周年巡逻防控。     区公安局行政许可办理大厅内,民警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     民警通过...
  市民朋友,请查收!来自区公安局的工作答卷

  ——区公安局2021年亮点工作回眸

  

 

  区公安局开展建党100周年巡逻防控。

  

 

  区公安局行政许可办理大厅内,民警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

  

 

  民警通过三十多年不懈努力,帮助被拐市民回家,与家人团聚。

  

 

  民警向群众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民警重温入党誓词。

  2021年,全区立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5.91%,八类案件同比下降18.75%,涉黑恶“九类案件”同比下降21.05%,侵财案件同比下降16.06%,连续8年保持现行命案破案率100%。

  2021年,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4.42%,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9起,抓获嫌疑人174人,打掉团伙15个,追回资金144万余元。

  2021年,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整治顽瘴痼疾,纵深推进查纠整改,建立队伍管理长效机制23项,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铁军。

  ……

  2021年,区公安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建警治警总要求,全力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努力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整体水平,切实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区公安局现递交出2021年工作答卷,请全体市民查收!

  答卷一: 坚持人民至上,搭建服务群众“便民桥”

  提升服务:今年区公安局大力推动警企合作,全面加强硬件建设,建成14个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开通5个警邮合作点、3家警保联动车驾管社会服务站网点,借力“警保+警邮+警银+警医+警税”等渠道,广泛开展公安窗口通办、社会机构联办,切实便利群众。

  率先改革:实现群众申办户口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推行对不能当场办结的户口事项邮政免费寄递服务,成为全市首创。

  深入群众:当前,区公安局正在开展“大巡逻、大走访、大宣传”活动,组织公安民警走进乡镇社区、企业学校、居民家庭,通过召开院坝会、上门入户等方式,认真倾听需求,广泛收集意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市民说:驾驶员寇申茂在大观镇一工地从事货运工作,他说:“民警利用茶余饭后的休息时间为企业驾驶员讲解交通安全知识、普及相关政策,让我们既暖心又安心,不出工地就能了解政策,遇到的车辆行驶方面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答卷三: 深推“三个精准”守护群众“钱袋子”

  精准宣传:区公安局围绕“吃住行消娱”开展全方位宣传,全面提升市民防范意识。截至目前,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4.42%,且连续9个月实现发案下降,降幅居全市第二位。

  精准劝阻:成立全民反诈精准劝阻志愿服务队,劝阻预警5.9万人次,其中成功劝阻即将转账491人次、挽损47万余元,成功劝返缅北等境外涉诈人员40人。

  精准打击: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9起,抓获嫌疑人174人,打掉团伙15个,追回受害人被骗资金144万余元。

  市民说:市民邹某因缺资金,想通过网上无抵押贷款的方式缓解自己燃眉之急,殊不知,正进入电信诈骗团伙的圈套。他说:“对方要我先交4000元,贷款才能到账。正当我要进行转账操作时,民警联系上我,告诉我这些都是骗局,钱一旦打过去就收不回来。”听了民警的分析,邹某恍然大悟,“民警的及时提醒,避免了我的经济损失,很感谢他们。”

  答卷二: 抓好常态防控,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全面织牢防护网:面对疫情,区公安局坚持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启动24小时应急响应机制,强化数据核查、社区排查和流调溯源工作,累计核查大数据2.3万人次,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穷尽手段排查密接、次密接人员,及时处置涉疫警情600余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

  重点管控关键点:进一步强化对全区重点部位的管控,完成各隔离点、疫苗接种点和核酸检测点等安保工作,严格大型活动审批和全程监管,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为全区“零确诊”贡献了公安力量。

  市民说:“外地人员回来怎么办?”“这辆车经过了高风险区吗?”面对疫情,市民都会警惕起来,因为南川一直都是“零确诊”地区。市民唐霄说:“其实我不担心疫情,因为他们为我们70万南川人筑起‘铜墙铁壁’,高速公路下道口排查车辆有民警、疫苗接种现场有民警、排查外来人员有民警,有他们的地方,我们就能安心。”

  答卷四: 聚焦风险防范,打赢平安守护“攻坚战”

  聚焦政治安全: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安保任务,确保全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聚焦军警联防:开展全区军警民联勤联动巡逻,在太平场镇举办2021年军警联合防暴处突综合演练,提升联防水平。

  聚焦立体防控:推动联防联控,打造西城“夜猫子”、东城“红袖标”等一批特色社会治安志愿服务队伍,深入推进群防群治。

  聚焦治安整治:大力推进矛盾纠纷联调联处,对渚堰塘、三圣路、西大街、南平陈家场4个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开展挂牌整治,发案同比下降均达到30%以上。

  市民说:居住在东城街道长亭社区的市民聂美生深有感触:“哪里有需要,就一定有你们,全区的安全稳定离不开每一位警务人员的默默付出,因为有你们的陪伴,我们才有平安的生活。”

  答卷五: 高擎严打利剑,筑牢违法犯罪“高压线”

  控发案:今年全区立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5.91%。其中,八类案件同比下降18.75%,涉黑恶“九类案件”同比下降21.05%,侵财案件同比下降16.06%。

  强破案:区公安局及时侦破了一批重大案件,坚持大案、小案齐抓共管,全区共破刑事案件800余起,连续8年保持了现行命案破案率100%。

  攻积案:经过23年的持续努力,成功侦破1998年发生的命案积案1起;在团圆行动中找回了失散数十年的妇女、儿童2名。

  市民说:今年,对于市民卢登霞来说是特别难忘而有意义的一年,在区公安局的帮助下,她与失散32年的儿子谢毅团聚,卢登霞说:“32年来,南川公安干警帮我寻找儿子,从未放弃,终于让我和儿子得以团圆。”

  答卷六: 开展教育整顿,夯实队伍腐变“防火墙”

  深入开展查纠:今年,区公安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以上率下、刀刃向内,纵深推进查纠整改,对队伍中各类问题保持“零容忍”,全面清除顽瘴痼疾。

  力求长效长治:在全面整治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建立队伍管理长效机制23项,推出“十七个一律”内部监管铁纪铁规,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力打造公安铁军。

  市民说:前不久,20多位网民代表走进区公安局,了解区公安局的队伍建设、工作情况等内容,网民代表周颖说:“不管何时何地,只要人民有需要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令人敬佩,南川因为有他们而平安,这支队伍给了市民十足的安全感。”

  请市民放心,2022年我们将这样干!

  一、持续加强政治建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力筑牢公安队伍政治忠诚。

  二、全力守护平安稳定。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面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面巡逻防控、公共安全监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工作,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忠诚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

  三、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彻底干净肃清流毒影响,严格监督执纪和督导督察督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队伍风清气正,着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铁军。

  (本版稿件由记者聂灵灵采写,图片由区公安局提供)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