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每日“清零”绘亮乡村崭新“颜值”
发布时间:2021-12-28 10:49:37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 记者 黎明  12月24日,大观镇金龙村朱家院子,垃圾清扫员邓国芬将垃圾倒入垃圾收集站,
  

  ■ 记者 黎明

  12月24日,大观镇金龙村朱家院子,垃圾清扫员邓国芬将垃圾倒入垃圾收集站,然后由收运车运走。

  “别看现在这么干净整洁,以前村里可到处是垃圾,脏乱差是常态。”邓国芬感叹道。

  金龙村这一变化,得益于我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

  近年来,我区在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强化源头管控,按照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总体要求,以“户集(分类)、村收、乡镇(街道)转运、区处理”的模式,探索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集中处理。

  金龙村党支部书记罗春兰介绍,随着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的建设,村里着力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投放意识,现在每家每户门前都放置着蓝、绿、红三色垃圾桶,每天保洁员会定时清运,再由镇里的垃圾收运压缩车统一运送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如今,像邓国芬这样的清扫人员在每个乡镇村(社区)都有,我区在所有行政村都根据人口规模合理配置了垃圾清扫收运保洁人员。他们除了清运农户收集分类的垃圾外,还对各村社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日常清扫保洁。

  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185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行政村治理比例达100%;有效治理覆盖农村常住人口24.45万人,各乡镇设置农村生活可回收垃圾固定回收站,在各村布设固定或流动回收站点,流动回收站每周至少进行流动回收1次,逐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