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宋敏:初心为农民 使命在田间
发布时间:2021-12-28 09:31:42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宋敏在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资料图片  ■ 记者 刘晓娟  眼下正值油菜的越冬管

  

  宋敏在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资料图片

  ■ 记者 刘晓娟

  眼下正值油菜的越冬管理关键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宋敏一有时间就会到三秀油菜基地里查看油菜长势和管理情况。

  “作为一名党员,心里想的是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人员,心里想的就是如何为农民做好技术指导服务,让农民增加收益。”1994年,宋敏大学一毕业就开始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一干就是27年。这些年来,为了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他率先垂范,带领团队立足田间地头,用科技改变农业生产现状,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粮油作物是最普遍的农作物,也是最基础的民生物资。作为区粮油技术推广工作的负责人,宋敏负责制定全区粮油生产技术推广计划、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2007年以来,宋敏便和技术人员一起开展超级稻“宽窄行套宽窄距”错窝栽插技术试验,应用水稻宽窄行栽插方法和水稻三维栽培的增产原理,解决了生产中密度与通风透光的问题,具有强根促蘖的作用,为增产增效奠定基础。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为了让老百姓种植的粮油作物增产增收,宋敏带领团队通过一边开展试验田种植,一边深入田间地头给农民做样子、教法子,推广良种良法、配方施肥、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等先进实用技术。宋敏带领团队每年在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推广200天以上,累计推广优质稻标准化栽培、油菜免耕直播、水稻精确定量栽培、超级稻高产栽培等粮油新技术近20项,为我区粮油生产实现增收节支上亿元。

  如今,我区已建成优质稻基地32万亩,建成优质双低油菜基地10万亩。

  不仅如此,我区优质水稻从量变得到了质变。近年来,宋敏带领团队着力发展优质水稻,做强做优“南川米”品牌,按照北部农业园区、中部槽坝区、南部金佛山区3个优质稻产业带建设优质稻基地32万亩,重点在三泉、大有、福寿等乡镇建立绿色精品稻米基地5万亩。

  “南川米”2009年获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南川贡米”2012年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6年“金佛山牌南川米”被评为“中国十大好吃米饭”;“南川米”2017年获重庆市十大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金佛山贡米”获重庆十大好吃大米称号,我区凭借“南川米”入选重庆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如今,“南川米”作为区域公用品牌,已成为市民餐桌上的中高档米,并逐步成为热销旅游商品,已是我区优质健康产品的一张名片。

  近年来,在宋敏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区作为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片建设试点区县,在2015年,水稻的平均亩产达到950.5公斤,其中,高产田块平均亩产突破1006.7公斤;2016年,高产田块平均亩产1028.3公斤,连续两年刷新了全市水稻生产纪录。在全市油菜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田间测产验收中,位于我区东城街道三秀社区的高产示范片每亩产量达到205.6公斤,是全市近年来油菜机械化收割实产的最高值。我区还获得国家级优质稻标准化示范区、优质双低油菜标准化示范区和国家级粮食产能县等称号。

  不问寒暑,勤于耕耘。多年来,宋敏在农业技术推广这条不平凡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闪光的足迹,先后获得全国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工作者、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