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平安护发展 践行法治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1-12-27 09:29:37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铸造平安护发展 践行法治惠民生  ——南川政法和平安建设工作五年回眸  ■ 记者 盛余多  
  铸造平安护发展 践行法治惠民生

  ——南川政法和平安建设工作五年回眸

  ■ 记者 盛余多

  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双零”战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并步入常态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迈出新的步伐……回眸五年来的全区政法工作,平安南川建设足音铿锵,服务大局举措务实有力,法治环境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群众安全感、司法公信力、队伍满意度实现逐年攀升。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守牢疫情防控“双零”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委政法委始终把排查作为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牵头组织社区排查,加强“社区、单位、场所、教职员工和学生、交通站点”等五个排查和社区核查,采取“一查二测三登记四对接五跟踪六管控”排查流程,实现精准排查。对国(境)外返南来南人员实行闭环管理机制,通过拟返南人员排查、一对一联系、发送慰问信等形式,精准掌握信息,做到了无一人漏排漏管;对我区在境外人员进行排查,抓实国(境)外返南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建立“不分昼夜、24小时在线”的倒查机制,第一时间抓好重点人员排查、筛查、隔离。积极开展居民自治,做实居家隔离管控,汇编疫情防控常见法律问题手册,切实当好了我区疫情防控“守门员”。

  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区委政法委组织2000余名网格员常态化开展拉网式、滚动式大排查,创新“一查二测三登记四对接五跟踪六管控”的排查流程,做到逐人定点定位定状态,确保“人数查清”“人头查清”“位置查清”“管控情况查清”。2021年11月,重庆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区委政法委充分用好“疫情排查系统”及时核查大数据信息,全覆盖张贴“社区报告二维码”,掌握来南返南人员信息,分级分类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核查大数据信息近10万条,排查国内疫情重点地区来南返南人员11000余人,国外境外返南人员2100余人,守住了外防输入社区防线,守住了零确诊、零疑似“双零”战果。

  坚持尽锐出战重拳出击

  全力推动扫黑除恶决战决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政法单位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聚焦线索核查,破案攻坚、“打伞破网”、综合治理和基层基础,扎实开展“六清行动”,举全区之力打赢了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结合区县宣传工作实际,采取发放宣传手册、接受群众咨询、悬挂宣传标语、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大力开展宣传活动;累计张贴通告3万余张,发放资料50余万份,制作标语4900余幅,开展院坝宣讲1200余场,设立宣传橱窗125块、LED550余块,推送短信200余万条,确保群众看得到、听得见、有声势、有影响,营造浓厚宣传舆论氛围。

  强化会商协调,协调解决杨杰、王兴莲等18人恶势力集团犯罪案庭审期间防疫物品采购、警力不足、安全保障等8个问题,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开庭,获市高法院肯定推广。全区累计判决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个,判处罚金100万元、没收犯罪所得386万元、退赔被害人损失160余万元。

  我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六建”工作机制,被市扫黑办专刊印发全市推广,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荣获全市一等奖。

  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新跨越

  近年来,全区政法单位着力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破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全面夯实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根基,着力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了新的跨越。

  出台《重庆市南川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围绕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纠纷化解、法律供给等方面,建成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1个、示范村2个。建设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市域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创建社区法律诊所、律师服务专家团体等服务载体,将法治服务延伸到最基层。“南川强化法治思维,夯实治理根基,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做法被市委办公厅《工作情况交流》采用推广。

  创新思路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引入商业保险参与社会治理,将政府引导与市场手段相结合,将社会问题同保险补偿相结合,统筹事前防范和事后补偿,健全社会风险转移机制和社会保障救助机制。目前,我区已经建立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险制度,为10余个乡镇提供30余万元危机化解基金,为近2万台电动自行车穿上“护身符”,为130余起事故提供70余万元意外救济金。

  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

  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近年来,区委政法委不断加强对平安南川建设的组织领导,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助发展,促进平安建设不断深入,全区没有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没有发生造成恶劣影响的网络舆情炒作事件。2020年群众安全感达99.5%,列重庆第3位;司法公信力达98.36分,政法队伍满意度98.27分,均列全市第1位。

  全区政法战线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力守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扎实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和“雪亮工程”建设,新建公共安全视频镜头3000余个、联网13159路。项目化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群众对整治工作满意度达100%。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纠纷化解率达99%,涉法涉诉信访化解率达100%。整合700余名物业保安组建“夜猫子”巡逻队,与公安巡逻互为补充。建立军警民联勤联动巡逻机制,在重要节点、敏感时段开展民兵、民警、群防群治队伍联勤巡逻,持续推动平安共建。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政法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

  五年来,全区政法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市委实施办法,健全完善配套制度,把党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贯穿于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政法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顺利前进。

  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加强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实现政法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大力开展政法干警和综治干部教育培训,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专项教育活动,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全面改进工作作风,有效解决了政法队伍“冷硬横推”“庸懒散奢”的问题,政法队伍整体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接下来,全区政法维稳单位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在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川、法治南川建设进程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