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在社区 吃住康娱“一条龙”
发布时间:2021-12-24 09:16:02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 记者 聂灵灵  近日,记者走进东城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幸福祥和的画面映入眼帘——老
  

  ■ 记者 聂灵灵

  近日,记者走进东城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幸福祥和的画面映入眼帘——老人们有的围坐在大厅的暖炉旁看电视;有的在房间里跟着视频学习扇子舞;有的在室内乒乓球区打球……自从城区办起养老服务中心后,老人的养老生活得到质的提升。

  77岁的张先灿老人说,她在东城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已入住两个多月,深深喜欢上了这里的生活,“每天一日三餐不用操心,还能跟大家一起跳舞唱歌,志愿者还带着我们学书法、剪纸,定期还有保健医生为我们检查身体,在这里过得很快乐。”

  据了解,该中心设置了老人生活照料、托养护理、医疗康复、休闲娱乐、文化教育、人文关怀和运营管理等功能区域,其中托养护理区设置了32张养老服务床位,优先满足社区高龄、失能、特殊困难等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除此以外,还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个人清洁、助餐、人文关怀等上门服务。在公益服务项目上,免费为老人提供手工制作教学、健康知识讲座、血糖血压检测等服务,同时开展节日主题活动、书法绘画活动等。

  该中心负责人伍顺强告诉记者,为了提高老人生活质量,在餐食上根据营养师菜谱为老人定制一日三餐,主要以清淡、软、嫩为主;在日常生活上,每天组织各式各样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

  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带来的便利,不仅是居住在此的老人有所感触,长亭社区居民汪吉华老人也深有感触,他说:“打乒乓球、下象棋等都有固定的活动场所,老年人聚在一起还能拉拉家常。一日三餐可以在这里吃,十分方便。”

  近年来,区民政局按“街道(乡镇)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建养老服务站,村建互助养老点”的要求,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为基础,以养老服务信息化、监督管理和普惠政策全覆盖为保障,全面保障老年人晚年生活。截至目前,我区已建成3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6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预计到2022年底实现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