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昂之声越千里
发布时间:2021-12-23 09:54:55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激昂之声越千里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五年综述  伟大的时代要有伟大的精神底色;伟大的时代
  激昂之声越千里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五年综述

  伟大的时代要有伟大的精神底色;伟大的时代也要有不凡的传声立言。

  走过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区宣传思想战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夯实基础,做大做强理论,做精做靓宣传,厚植厚培文明,聚焦聚力文化,一场场理论宣讲解疑释惑,一批批新媒体产品刷屏手机,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遍布基层……一件件过去想也不敢想的事成了现实,一座座令人望而生畏的山峰化为继续攀登的阶梯。

  金山大地,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宣传思想战线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向时代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是以结绳以记。

  谋篇布局

  纲举目张

  踏上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谋定了坐标、指明了方向。

  五年间,中央先后出台《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指引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搭建起全面系统、科学完备的工作体系。

  举旗定向,谋篇布局。

  雄关漫道真如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认真落实党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宣传工作新局面。

  ——追寻初心,始终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做到党的创新理论指向哪里,我们就跟进到哪里;总书记和党中央关注什么,我们就聚焦什么。

  ——一往无前,勇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亮剑发声,有效应对网络杂音噪音,攻坚克难,文明城区创建一直在路上。

  ——善作善成,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练就好把式、真功夫,淬炼宣传干部精气神,对宣传工作始终充满壮志豪情。

  深植厚培

  强基固本

  伟大时代,必有伟大思想启航。

  理论武装,首要任务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研精阐微,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深入推进——

  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更加规范,开展学习研讨活动7000余场次。推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权威读物,作为党员干部的必读书目。“学习强国”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学思想、听新闻、品文化的“枕边书”。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打造“理来我网”精微传播品牌,用小卡片、小视频宣传普及理论知识,通过角色化演绎、故事化表达和场景化呈现,让理论学习充满趣味。

  入脑入心,理论阐释更加通俗化、大众化——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不久,区委宣讲团成员就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与基层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像拉家常一样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展交流。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紧紧跟进一步。五年来,全区开展各类宣讲5万余场,“坝坝加油站”“乡村小喇叭”等成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终端枢纽”,把中央精神讲全、讲准、讲透,送到人们心坎上。

  攻坚克难,主题调研取得重大成果——

  2020年8月,中宣部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活动,我区理论调研工作首次站在国家级的“竞技场”上。与时间赛跑,仅仅一个月时间就形成10篇调研报告,2篇调研成果入选“全国优秀调研报告”,成为全市唯一入选2篇的区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庙坝答案》被中宣部选中,庙坝村成为全市第一个全国首批集中宣传调研点,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等20多家央媒纷纷宣传报道。

  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金句家喻户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千家万户、走进田间地头,不断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科学理论在基层真正热了起来。

  勇立潮头

  守正创新

  思想之光照亮前程,时代强音动人心魄。

  新媒体迅猛发展,主流媒体顺时应变,媒体融合成效明显——

  融媒体中心挂牌,“报台网微端”14个信息平台一体化运行,一批用心打磨的新媒体“爆款”产品,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转载推送,累计阅读量达“1亿+”。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逐渐形成了优势互补、此长彼长的局面,从“相加”到“相融”的态势正在形成。

  主题宣传出新出彩,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

  近年来,“庆祝建党100周年”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浓墨重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宣传有声有色,脱贫攻坚等成就宣传充分展示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在这些报道中,新闻媒体充分展示融合发展成效,创新方法手段,把握时度效,提升报道影响力。

  风雨来袭,全区新闻记者奔赴“战疫”现场,用笔尖和镜头讲述感人至深的故事、记录震撼人心的历程;网信工作者“进圈入群”,把正面宣传、政策知识、官方辟谣等及时传递到群众面前。

  对外形象不断提升,“借船出海”“造船出海”同向发力,“金佛山·福南川”城市名片更响亮——

  讲好南川故事,发好南川声音。中央、市级媒体对南川的正面宣传逐年攀升,每年开展大型集中采访活动,哈萨克斯坦主流媒体团等到金佛山采风拍摄,《航拍中国》等央视品牌栏目走进南川、推介南川。

  2018年,参加央视《魅力中国城》竞演,成为全市唯一获得“十佳魅力城市”的区县。圆满完成全市两季“双晒”南川专场活动,获“最佳作品奖”“最佳营销奖”。参与“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拍摄,影片《先曼家园》荣获第九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红枫叶奖”“看中国”特别奖、2021中美电影节年度金天使奖。

  以开放坦诚的姿态,为南川打开了一扇扇“窗户”,全区对外形象靓了起来。

  画像立传

  成风化人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厚植道德沃土,一座座道德灯塔昂然挺立——

  以平凡人洞见非凡力,母亲娄必琳用余生护今生,为“脑瘫”儿子张勇撑起一片天;“老师妈妈”冉长芬细致入微的疼爱与陪伴,带领学生走出阴霾;青年志愿者唐祥义扎根基层,播撒善意……涌现出“感动南川人物”50人,中国好人5人、市级道德模范57人,平凡的人们成为真的英雄。

  从一批批中国好人、重庆好人、道德模范,到不同领域的南川好人、身边好人,榜样的力量不断释放。

  文明创建同频共振,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文明交通劝导成为街头日常,“村民公约”限酒宴成为新民俗,“小份菜”“小碗菜”成为新风尚,垃圾分类成为新的风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广大群众的行为准则。

  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同频共振,先后创建全国和全市文明村镇、单位、校园95个,入围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提名城区”,金佛山创建为全市首个“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

  文明实践率先试点,“志愿红”成为基层最有影响的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先行先试走在全市前列,打造全市首个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孵化骨干志愿者18000余名,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8120场,案例入选中宣部工作方法100例。

  “志愿红”从进村入社,到上门服务;从宣传宣讲,到回应需求;从走进车间服务生产,到走上田坎帮助春耕……14万志愿者汇聚成一股青春的力量,推动我们前行。

  润物无声,温暖前行。精神文明工作以心换心、以情换情、小善常为,更有温度、更有力量、直达人心。

  繁荣文化

  放歌时代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养分”,文化体制改革蹄疾步稳。

  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高,优质资源延伸到基层农村——

  尹子祠公园、金佛山书画院、文化艺术中心等成为“文化新地标”,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建成城区(社区)15分钟文化服务圈。244个村配套文化大院、文化广场和村情村史馆,公共文化服务半径更大、触角更广,形成乡镇(村)30分钟文化服务圈。

  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文化小康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焕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百乡千村”示范工程,“乡村春晚”“流动图书馆”“惠民电影放映”来到山村院坝,为群众送去丰富的精神食粮,服务群众生活,传递党的声音。

  寻找文化根脉,保护乡村文物古迹、传统村落等文化遗产,加强对“金山龙”“金山红”“金山谣”等非遗文化的传承和推广,美丽乡村成为老百姓心向往之的“桃花源”。

  文艺创作扎根基层,催生出一大批文艺精品——

  知向何处则方向不惑,明所从来则动力充足。近年来,万余名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社区、农村,广泛开展“种植艺术 助力南川”等系列采风、“巴渝儿女歌唱党”等文化活动2万余场。在为广大群众带来高品质精神食粮的同时,文艺工作者收获着心灵的感动和创作的滋养。

  文艺创作硕果累累,推出精品力作500余件,市级以上展播获奖作品300余件。电影剧本《狱中八条》获夏衍电影剧本奖,电影《再生之乐》获评全国优秀故事影片,《大梦难忘》等电影登陆全国院线。一次次尝试,一次次突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创作了一张张灿烂多姿的南川文化名片。

  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推陈出新,把各种力量和资源用活、用好、用足,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使我们的工作始终跟上时代的发展、跟上实践的步伐。

  披荆斩棘,昂扬的是精神力量;

  击鼓催征,不变的是追梦步伐。

  我们走在大路上,身后是前人寄望的目光。

  我们走在大路上,满怀豪情朝着太阳的方向。

  致敬过往,实干今朝,开启未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南宣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