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环境提升点亮美丽“村居图”
发布时间:2021-12-20 09:42:52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鸣玉镇中心社区整治后的停车场整洁宽敞。记者 黎明 摄  ■ 记者 黎明  整治后,墙
  

  

  鸣玉镇中心社区整治后的停车场整洁宽敞。记者 黎明 摄

  ■ 记者 黎明

  “整治后,墙面刷新了,屋顶改成了琉璃瓦,道路硬化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来这里耍的人很多。”12月15日,鸣玉镇中心社区67岁的村民向华仕开心地说,就连他的农家小院门额上也题了个颇有诗意的名字——“稻香小苑”。

  走进向家沟居民点,只见青砖、石磨、陶罐等装扮成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微景观”,点缀着农家小院,凉亭、回廊串联成一条旅游观光长廊……

  向家沟的蝶变,是我区改善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区全力实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乡村面貌日新月异,一幅美丽的“村居图”正徐徐展开。

  改善人居环境

  乡村“破茧成蝶”

  “前期我们已经完成了19户农舍屋面以及院坝、道路、公厕改造,目前正在推进另外81户的屋面改造和配套设施建设。”鸣玉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盛小灵介绍,中心社区正在构建集“重庆市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南川基地”“乡村振兴示范点”“人居环境示范点”为一体的“稻香渔歌”田园综合体。

  今年以来,我区大力开展以清理“蓝棚顶”、清理无人居住的废旧房、清理房前屋后的杂物堆、清理田间地头的废弃物、清理管线“蜘蛛网”和农村爱国卫生运动为主要内容的“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拆除农村“蓝棚顶”2.6万平方米,新建“四好农村路”200公里,新修建生产生活便道132公里,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10户,安装村庄照明路灯520盏,建成美丽庭院250户。

  此外,我区还着力打造“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石溪镇盐井村等7个村被评定为“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

  农村“厕所革命”

  改出美好生活

  “厕所改造后干净卫生。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陈达容是河图镇中图村1组村民,今年2月,村里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96户村民的房屋外立面粉刷成砖型墙面,再配上青色的琉璃瓦,突显巴渝民居风格。

  最让陈达容满意的是实施了厕所改造。在“厕所革命”的推动下,陈达容家的厕所改建成了卫生厕所,并在屋后修建了三格式化粪池,装上了电热水器、浴霸等,让一家人有了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

  随着农村“厕所革命”的推进,昔日“两块砖一个坑,蝇蛆滋生臭烘烘”的传统简陋旱厕成为历史,干净整洁、没有异味的卫生间已成我区农家的标配。今年,我区新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达3064户。

  常态长效治理

  让乡村更宜居

  “以前的破屋旧院,垃圾满天飞,污水到处流,如今院内外的花花草草和青石栏杆让整个庭院显得古香古色。环境整治让我们受益。”大观镇铁桥村于家院子李继寿十分感慨,如今他用自己的房舍,办起了“兰亭茶语”茶室和农家乐。

  于家院子沿线按照“五改”要求对村民院坝、庭院、厕所等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并建立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系统、垃圾收运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体系,全面维护农村人居环境。

  在垃圾清理方面,目前,我区184个行政村实现垃圾收运设施设备全覆盖,103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建设,建成垃圾分类示范村60个,实现50%以上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示范,推动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能力有效提升。

  在污水治理上,以农村常住人口200户或500人以上的聚居点为重点,全年新建和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10座,新建农村污水管网8公里。

  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我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如今,我区正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