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环境增“颜值” 村民脸上笑开颜
发布时间:2021-12-17 10:26:23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近五年来,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区大力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推进宜居乡村建
  近五年来,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区大力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推进宜居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过去“垃圾靠风刮 污水靠蒸发”的现象得到了根本改变,环境变美了,村民开心了。

  “稻香浸入兴农梦 渔歌萦绕致富源”,这样的景致在鸣玉镇向家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目前,一期工程改造完成。古朴整洁的村落,还有不少供大家休闲散步和锻炼的设施,让这里的村民赞不绝口。

  【同期声 向家沟村民 向华仕:确实比以前好10倍 我说好10倍都不止 以前有鸡鸭粪便 现在看不到哪里有脏的 这个感觉就舒畅得很 每天晚上我们还要出去走一走 这个环境比哪里都好 和城里没区别】

  看到越来越美的环境和条件,鸣玉镇中心社区4组的李万贵,也加入了二期村落改造的队伍,这段时间他每天都忙着帮工,不仅换掉了过去的彩钢棚,还准备对房顶安装统一的琉璃瓦。

  【同期声 中心社区村民 李万贵:现在(路)弄好了 车子也进来得到了 条件也好了 这种就可以 我们老了肯定要在家里住 肯定要弄起来 弄起来还是可以遮风挡雨 不被雨淋不漏雨不去修补 弄起来就是最大的想法】

  这几年来,鸣玉镇着手人居环境改造。据了解,鸣玉镇共启动了院坝、沟渠、排污、公共厕所等公共区域的环境整治,以及100户村民人居环境整治,目前进展顺利。

  【同期声 鸣玉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 盛小灵:我们一期完成的是19户,二期完成的是81户,81户基本上都进入尾声了 按照进度 是12月份 就是这个月月底全部完工】

  这几年来,不仅是村庄变美,村民生活也是越过越有滋味,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同期声 中心社区村民 李万贵:以前说的吃点肉都差 现在是想吃什么就去街上买起就来了 车子又方便 现在肯定满意】

  鸣玉镇的人居环境整治只是这些年来我区人居环境改造的缩影。目前,全区184个行政村实现垃圾收运设施设备全覆盖,103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建设,建成垃圾分类示范村60个,实现50%以上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示范;拆除农村“蓝棚顶”2.6万平方米;新建“四好农村路”200公里,新修建生产生活便道132公里;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10户,安装村庄照明路灯520盏,建成美丽庭院250户,全区人居环境改善取得了可喜成绩。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