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邓长友:根植一线 做工匠精神的追梦者
发布时间:2021-12-07 09:14:56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邓长友(右)在给实习生培训。记者 梁向红 摄  ■ 记者 梁向红  邓长友是重庆捷尔博模具科技

  邓长友(右)在给实习生培训。记者 梁向红 摄

  ■ 记者 梁向红

  邓长友是重庆捷尔博模具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数控车工,参加工作已有15年。他在数控车工这个岗位默默耕耘、精益求精,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提升自己业务能力,在今年的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他获得重庆市劳动模范表彰。

  精益求精 钻研技能

  观察图纸进行编程、数控对刀、测量尺寸……近日,记者见到邓长友时,他正在机床前加工零部件。机床是一架钢筋铁骨的“大家伙”,邓长友的工作就是和这个“大家伙”一起,做最精细的事儿。

  “产品的精度要求是0.03毫米到0.05毫米,相当于我们人体头发的二分之一,我做过精度最高的产品,模具配件精度要求需要0.01毫米,就相当于人体头发的八分之一,所以做这个工作需要非常细心,还要有耐心。”邓长友介绍。

  今年33岁的邓长友虽然年纪不大,可从业已经15年,现在已经是公司同事口中技术过硬的邓师傅。2006年,18岁的邓长友带着在技校学到的车工知识,前往浙江一家模具厂当学徒。那时厂里已经大量使用数控车床,看着复杂的图纸,面对转动的车床,刚从学校出来的邓长友碰了一鼻子灰,加工的产品不合格是常有的事,邓长友便告诉自己,只有勤奋才能缩小与别人的差距。

  “别人八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我需要花掉十个小时甚至十一个小时的时间去问、去练习,只有自己多花时间,不断进步,去积累经验来提升我的技能。”邓长友说。

  在外打拼的日子虽然辛苦,但也是邓长友成长的关键时期,就这样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邓长友的车工技术日渐成熟。

  大胆创新 解决难题

  2019年,学得一身技术的邓长友选择回到家乡企业,但他的学习之路却并没有停止。除了自己拿手的车工外,他还通过自学掌握了模具装配钳工、电火花、线切割等关键性岗位的操作技术,成为公司的核心技术多面手。

  去年,公司承接了一批模具加工订单,由于是异形螺纹,不能使用车床批量生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邓长友认真研究,依靠多年的车工技术,通过反复手工打磨,花了一个星期把模具做出来,保证了订单的正常生产。

  有一次,公司承接了一批特殊齿轮件,在车床加工过程中,因车床孔径限制,车床原有的中心架支撑不能满足加工齿轮件的精度要求。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邓长友查阅大量专业书籍,大胆采用内孔固定、外加辅助矫正支撑协助中心架的方法,提高了车速和加工效率,最后提前完成这批齿轮件的生产。

  “我们做到一些难度非常高的工件,首先想到的就是让邓长友师傅来做,因为他能够保质保量,甚至能够提前完成这个工作,所以在我们心目中他是第一人选。”该公司生产部副部长冯茂说。

  乐于助人 帮带传教

  2019年,重庆捷尔博模具科技有限公司与隆化职中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开启技工人才培养校企联合新型学徒制模式。

  邓长友主动挑起了“传帮带”重担,承担数控铣床的教学任务,认真备课做好教案,传授隆化职中学生铣床的基本操作理论知识。在实际操作中,他更是手把手教学生校表分中、模具钻孔、图纸识别和钻头打磨等。

  “邓师傅的技术很好,我们遇到不懂的都会去问他,他也会很耐心地给我们讲解。”实习生时斌鑫说。

  该公司总经理韦兴立介绍,目前该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6月,公司发展这几年来,从创业的艰难到如今走上正轨,离不开像邓长友这样的员工。“因为有他们,我们才能够保障产品质量和交货效率。”韦兴立说。

  凭借精湛的技艺和多年扎根一线的坚守,今年邓长友被评为重庆市劳动模范,谈到自己现在的成绩,他说:“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出自己的路,我还需要不断学习和提升。我也将把我多年来积累下来的经验,分享给那些新来的同事,践行工匠精神,为我们制造业的发展尽一份微薄的力量。”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