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医疗保障局多举措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5 10:46:30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南川网讯(记者 李崎君)10月20日,记者从区医疗保障局获悉,我区在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对20个短缺
  

  南川网讯(记者 李崎君)10月20日,记者从区医疗保障局获悉,我区在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对20个短缺药品联盟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执行中,已完成报量、签约、平台采购。

  “短缺药品多为用量不大但为必需品的药品,这类药品往往存在企业生产动力不足、供应不稳定、价格波动异常而影响患者用药等问题。”区医药招标采购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家容介绍,之前购买此类短缺药品,是由采购方直接和供货商联系,过程繁琐、采购量小,价格也不稳定,现在通过带量采购,不但实现了短缺药品的稳定供应,价格也有所下降,有效缓解了临床短缺药采购难、采购贵的局面。

  而针对尚未带量、临床需用的短缺药,区医疗保障局也正在进行保供稳价工作,以便更好保障群众基本用药需求,降低费用。

  在实行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中,该局对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医疗机构每月清理,设立短缺药品监测台账并动态调整;建立健全短缺药品常态储备机制,短缺药品管理规范,选择好相关短缺药品的替代药品;与配送公司联动,做好短缺药品储量、信息互通,特殊情况预先通知,尽量留出时间保障采购;区医药招标采购服务中心建立专用账号,明确专人负责,做好短缺药品网络信息直报工作和应急处理工作;对临床必须且药交所平台无挂网药品,积极协助医疗机构平台备案,线下搜寻药品生产企业,直接由医疗机构议价采购;在区内设立8个药品价格监测点,加强药品价格异常情况监测预警,强化药品价格常态化监管。

  “根据之后不同的情况,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强化短缺药品供应保障,确保此项惠民工作落到实处。”刘家容说。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