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妇联开展手工刺绣培训留守妇女变“绣娘”
发布时间:2021-10-29 10:06:04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授课老师指导学员学习手工刺绣。记者 陈蕗颖 摄  南川网讯(记者 陈蕗颖)10月26日,区
  

  

  授课老师指导学员学习手工刺绣。记者 陈蕗颖 摄

  南川网讯(记者 陈蕗颖)10月26日,区妇联为金山镇院星村授牌“乡村振兴巾帼手工刺绣工坊”,并组织开展以“巾帼筑新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刺绣技能培训,引导当地妇女把刺绣转化为文旅产品。

  在金山镇院星村便民服务中心,50余名妇女在授课老师的指导下,轻捻银针彩线,按照原本设计好的花样,在绣布上刺出精美的图案。金山镇的“巧手绣垫”是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妇女有着手工绣鞋垫的传统和手艺基础。了解这一情况后,区妇联专门邀请了手工艺品企业上门进行培训。手艺学成以后,企业将会通过订单的方式,为当地妇女提供原材料,并收购刺绣产品。

  50岁的广润琼学得十分认真,不时与周边的人研究讨论,很快就掌握了手工刺绣的技巧。“我们以前做的鞋垫是用棉布打底,再用糨糊粘连,全手工绣制,做一双要三天时间,基本不会对外售卖,大多是自用。”广润琼说,她需要照顾家庭,不能外出打工,如今学习手工刺绣,在家里就能接订单挣钱。

  “你看看我绣得怎么样,才学了不到半天就学会了,和绣鞋垫差不多,图案反而更简单。”袁李敏向记者展示了她的学习成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学习,她绣的金佛山睡佛图案已初具雏形。

  “这双金福麻鞋就是我们开发出的文创产品,它的鞋面图案就是手工刺绣而成,以吉祥如意的金佛山睡佛、金佛山古银杏叶为创意。”蘭玉轩手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小兰是这次培训的授课老师,妇女制作完成的手工刺绣作品也是由该公司进行收购。“像今天学习的两种图案,在熟练的情况下,只需要一个小时就能制作完成,当地妇女接到订单后,我们会提供原材料,并以10块钱的价格回收。”

  据了解,此次培训还将通过“双学双比”技能比赛的方式,检查验收学员学习成果,评选合格的“绣娘”将成为金山镇院星村乡村振兴巾帼手工刺绣工坊“绣娘”,与蘭玉轩手工艺品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回购协议。

  今年以来,区妇联围绕各地的实际情况,在东城街道、中桥乡等地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绳结编织、手工刺绣等多场手工艺技能培训,提升农村妇女就业技能,带动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我们希望通过开展手工技能培训,给留守妇女传知识、授技能,拓宽其创业就业渠道,通过引进手工艺品公司,采取‘妇联组织+手工坊+企业+农户’的模式,开展订单式合作,达到妇女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的目的。”区妇联副主席张小红说。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