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镇:强基础补短板 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2021-10-27 20:12:08 来源:南川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摘要: 基础设施直接影响到居民的生产生活。今年以来,金山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集镇污水管网改造,农村路网建设、电网升级等,着力改善老百

基础设施直接影响到居民的生产生活。今年以来,金山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集镇污水管网改造,农村路网建设、电网升级等,着力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

在金山镇,新的污水管网已经沿着集镇安装到了2公里外的小河坝社区石坝组。埋管、回填...工程如期推进,已经接近尾声。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集镇建设久远,污水处理系统不完善,当地一直处于雨污混流的状态。考虑到人居环境和长远发展,金山镇将集镇人口密集区纳入污水管网改造范围。

【同期声  金山镇规划建设与环境保护办公室工作人员 杨万刚:现在实施这个工程主要是搞雨污分流,通过雨污分流过后,沿途居民95%的生活污水能够得到有效收集,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通过本次工程(远期)能够满足上万居民的生活污水处理。】

在完善集镇基础设施的同时,金山镇还大力实施农网改造提升。9月初,小河坝社区沙滩坝至香炉湾通村公路开始改造,这条泥土路原本宽3.5米,是当地村民到集镇的主要通道。

【同期声  小河坝社区党委书记 李光让:可能在明年6月就能竣工,为什么这条路要修成6米5的草油路,就是关系到1000多人,几百户人的出行问题,一旦这个路不修,遇到前面那种下雨天,老百姓,像车那些的话进都进去不到。】

在金溪村兰家湾,村民夏伟去年改造了厕所,今年8月又享受到电网升级带来的便利。夏伟在当地开了一家小卖部,用电高峰期,冰柜、电磁炉、微波炉几个大件一起上,用电也不会受到影响。而在电网升级前,让他最头疼的就是跳闸。

【同期声  金溪村兰家湾村民 夏伟:负荷一大了,电就拖不动,就容易跳闸,现在的话,改造过后,就没有发生类似情况,电压是非常稳的。】

同夏伟一样,兰家湾附近的村民都完成了改厕和电网提升,如今房前屋后不臭了,用电也有了保障,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同期声  金山镇宣传统战委员 王仕梅:今年我镇主要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来为民办实事,将完成污水管网整治3公里,修建通村路、四好路等30公里,农村电网提档升级改造400户,另外实施卫生厕所、天然气入户等来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及生产生活需求。】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