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洪:肯钻研的养蜂人 酿出甜蜜生活
发布时间:2021-10-22 20:16:10 来源:南川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摘要: 在南川的养蜂圈里,唐洪这人也算是有名。圈里的养蜂人还传着这样一句话,今年蜂蜜行情好不好,就看唐洪的蜂好不好。虽说是句调侃,但足见大家对他养蜂技术的肯定。一个“80后”小伙,如何年纪轻轻就成为区养蜂协

在南川的养蜂圈里,唐洪这人也算是有名。圈里的养蜂人还传着这样一句话,今年蜂蜜行情好不好,就看唐洪的蜂好不好。虽说是句调侃,但足见大家对他养蜂技术的肯定。一个“80后”小伙,如何年纪轻轻就成为区养蜂协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又是如何通过养蜂改变自己和周围人的生活?我们一起走进唐洪的故事。

在头渡镇柏枝村,唐洪正在自己的蜂场取蜜。这个蜂场一共有200多群蜜蜂,每年8月底到9月中旬取蜜。

【同期声  唐洪:这里蜂蜜的效果就是很好的 光是这一张巢(脾) 就大概的话 有五斤蜂蜜 整个这一箱的话 至少是十斤以上】

今年受到气候影响,雨水较多,蜂蜜产量不及往年,但是唐洪的蜂场还是给了他一个相对甜蜜的收获。

【同期声  唐洪:今年预计产量每群蜂十斤左右 预计产量在2000斤左右 卖蜂群和蜂蜜的总产值估计在30万左右】

现在的唐洪,对于育种、病虫害防控等养蜂的各个环节早已驾轻就熟。可在多年前,他对于养蜂还是不屑一顾, 认为那是老手艺,挣不了大钱,没出路。在唐洪老家,一直有着养蜂的传统,08年在外打工闯荡一年多的的唐洪四处碰壁,灰溜溜地回到了老家。而与自己境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一年他的父亲却通过养蜂收入了1万多元,这让唐洪第一次对养蜂产生了兴趣,小小蜜蜂居然真的能挣钱?就此他下定决心在老家当个养蜂人。然而,雄心勃勃的事业刚一开始就被现实击得粉碎。

【同期声  唐洪:在2012年的时候 几乎给我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 我总共六十多群蜜蜂 就有四十多群蜜蜂感染了这个病】 

唐洪说的病是一种叫囊状幼虫病的传染病,那一年,他颗粒无收,虽然最终通过看书查资料解决了问题,但是这样的经历让唐洪意识到,自己没有掌握技术,永远不可能实现规模发展。思想转过弯来,唐洪的创业之路也迎来了转折。2013年,头渡镇政府组织蜂农外出学习,这让唐洪第一次真正对养蜂有了全面的了解,也找到了打开养蜂大门的钥匙。

【同期声  唐洪:当时有些学员学完就完了 我是挨个把培训的老师的电话都留着 然后在以后遇到问题之后 就找他们给我解答 就是这样慢慢的 一次一次的联系 我就接触到了我们重庆这个养蜂界的专家】

靠着一股钻研劲儿,唐洪得到了很多市级养蜂专家的亲睐和指导,养蜂技术突飞猛进。在2020年更是被选为区养蜂协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身份的转变,让唐洪不仅仅只是照顾好自己的蜂场,他还抽出大量时间帮助周边的蜂农,就像当初别人指导他一样,将知道的知识倾囊相授。

【现场同期声 (唐洪指导蜂农技术)这个巢脾之间的间距还可以拉大点 拉大点了之后它就再出来点 它就不像这样太进 去了 它就装得多一些】

【同期声  蜂农李兴海:平时我遇到问题 就找他给我介绍(解决) 他指点我 就技术方面的东西 我都问他】

身份的变化也让唐洪的眼界更加开阔,对于养蜂产业的发展也有了新的想法。他认定抱团发展才能共同致富,于是便成立了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会员从最初的5户发展到了现在的64户。他说自己的最终梦想不仅是让蜂蜜成为群众的致富门路,更要成为家乡的又一张名片。

【同期声  唐洪:现在我们南川的蜂蜜品质参差不齐 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 有些好的也在卖 差的也在卖 所以这个对于我 们南川蜂蜜市场的长期发展 不是一个好的现象 今后 我想不断地改良我们的蜂王品种 提高蜂群的品质  不断摸索制定一套适应我们地方的蜂蜜标准 从而提升蜂蜜的品质 打造一个真正属于我们南川的蜂蜜品牌】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