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野外用火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21-10-12 10:03:30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南川网讯(记者 梁向红)9月27日~10月10日,区林业局、区公安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
  

  南川网讯(记者 梁向红)9月27日~10月10日,区林业局、区公安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城市管理局等单位联合开展森林防火区违规野外用火专项治理执法行动。

  9月27日下午5:30,联合执法组沿着南城街道万隆村林农交错地带巡查发现,万隆村4组的一处山坡上有村民在焚烧杂草和秸秆,执法组迅速赶到现场制止并将火扑灭,同时对村民进行教育。

  据区森林草原火灾预防中心主任谈文伟介绍,我区是全国一级森林火险区,森林防火压力重,从近10年森林火灾发生的规律分析,60%的森林火灾是由违规农事用火引发。当前正值秋收时节,农民野外烧杂草、秸秆以及烧灰积肥的情况十分普遍,特别是在森林防火区内开展农事用火,容易引发森林火灾,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森林生态资源安全。

  “每年的1月1日至5月10日、7月10日至10月10日,是我区的森林防火期,距离林地及林地边缘100米范围内区域属于森林防火区,禁止随意野外用火。在此期间,禁止在森林防火区烧田埂、烧杂草、烧秸秆、烧灰积肥、烧垃圾、烧垦开荒等农事用火。未经批准擅自野外用火,将按照《森林防火条例》进行处罚。”谈文伟说。

  据介绍,9月27日至10月10日,区林业局、区公安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城市管理局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分成三个小组,对我区城周森林屏障区域和高速公路沿线可视范围森林防火区开展巡查,对违法违规农事用火行为进行依法打击,对违规者按照《森林防火条例》,处以2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我们呼吁并倡导广大市民朋友,不要违规野外用火,如果发现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和森林火灾,请及时拨打报警电话71646119,共同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谈文伟说。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