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林业局 管护技术送到笋林
发布时间:2021-09-30 08:52:08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李明正在对笋农进行管护培训。 记者 李崎君 摄  南川网讯(记者 李崎君)9月26日,在合
  

  

  李明正在对笋农进行管护培训。 记者 李崎君 摄

  南川网讯(记者 李崎君)9月26日,在合溪镇草坝村,区林业局退耕办负责人、方竹笋产业重庆市科技特派员李明跟随笋农一边采笋一边开展管护培训。

  “留了竹母没有,多宽的距离留一个?”“留了的,大概3米左右。”“留宽了,1米多就要留一个。”在和笋农卢天学的交流中,李明发现他留的竹母间距过大,当即告诉他正确的方法。

  “你们要采笋径1厘米、长度10厘米,笋径2厘米、长度20厘米的,这样的竹笋最好最嫩,对于笋径较大的竹笋就不要采了,留作竹母。”李明说,采笋时一定要注意保留竹母,每亩要保留300个左右,留养好的竹母不但可以调整竹林结构,还可以更合理地利用竹林内光、水、温、肥等资源,达到稳产高产。

  “老吴,你的竹林密度太大了,六七年的老竹都还有。”在看到笋农吴仕伦的竹林后,李明告诉他,竹林的密度大并不是好事,密度太大,每根竹子吸收的养分就不足,而且5年以上的老竹不但不会再产笋,反而还会吸收养分,所以要砍除老竹,每亩竹林保留1000~1200根方竹为宜。

  李明告诉记者,金佛山的笋林平均亩产能到250公斤以上,但合溪的笋林亩产还不足100公斤。究其原因,是因为金山、头渡的笋农接触方竹笋多年,有些家庭甚至是两三代人都在从事相关职业,深知方竹笋应该如何开采、培育、管护,而合溪的笋农普遍接触时间较短,只知如何开采,在竹笋的培育和竹林的管护技术上还不太全面,也导致合溪的方竹笋亩产低、经营水平低。

  “金山、头渡的采笋期大概是8月初到9月中旬,合溪因为海拔、日照、气候的原因,采笋时间在9月中旬到10月中旬,整个方竹笋的鲜笋期就从45天左右延长到80天左右,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个优势,把南川方竹笋的品牌打得更响。”等到采笋结束后,李明打算将合溪的笋农集中起来授课,通过幻灯片和实地讲解的方式把方竹笋管护技术更细致地教给笋农,帮助笋林增产、笋农增收。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