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医保局:织牢医保服务网 守好群众“看病钱”
发布时间:2021-09-09 09:17:07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南川网讯(记者 李崎君)近日,市民傅开书来到区人民医院,在主治医生开好药后,他仅仅花了30余
  

  南川网讯(记者 李崎君)近日,市民傅开书来到区人民医院,在主治医生开好药后,他仅仅花了30余元就拿到了接下来一个月的降压药。

  “降压药纳入门诊范围后就能够报销,每个月的用药支出少了很多。”傅开书告诉记者,他患高血压已经20多年,需长期服用降压药来控制病情,以前40多元一盒的降压药,如今门诊报销后只需要6.6元一盒,大大减轻了他的经济压力。

  近年来,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减轻用药负担,区医保局通过减少办理流程、放宽办理范围、提高报销金额等措施统筹推进城乡居民“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

  为确保“两病”人员及时享受待遇,今年我区患有“两病”的患者报销限额由1200元提高至1500元。此外,区医保局加强与区卫健委沟通合作,核对“两病”人员资料5万余条,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病随访、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服务与临床治疗服务整合,提升患者的政策知晓率、规范化管理率和合理用药率。

  “在办理流程方面,我们也进行了简化,以前要办理‘两病’证,参保人需持有由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宏仁医院、龙济康复医院这4家指定医院中的一家医院出具的‘两病’鉴定书,再到区医保局进行‘两病’门诊用药资格认定,在指定了取药定点医疗机构后,才可享受相应待遇。”区医保局待遇保障审核科科长刘薇介绍,现在参保人一是可在全区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里让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的医生作为诊断医生,出具“两病”鉴定书,即可在医疗机构申报;二是在就医过程中符合“两病”诊断标准的,由就诊医疗机构将相关信息推送到医保“两病”管理平台,“两病”患者在医保系统中即获得门诊用药资格,且不再限定取药定点医疗机构,全区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均可享受待遇。此外,“两病”不再需要单独办证,参保人直接凭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即可。

  据了解,办理流程的简化之前只针对城乡居民医保,从7月起,职工医保也相应适用。

  此外,区医保局在日常监管、专项行动等方面也加强与区卫健委、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管局沟通,共同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今年上半年,核查医疗机构10家,42人次;现场核查异地直接结算医疗机构15家,80人次;外伤申报核查38人次,7人次按规定不予纳入医保报销。

  接下来,区医保局将全力做好医保经办服务、药品集中采购、打击欺诈骗保、支付方式改革等重点工作,同时持续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认可度和知晓度,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做好经办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服务水平。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