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残联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居家无碍
发布时间:2021-09-08 09:24:00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施工人员为残疾人家庭改建无障碍厕所。 记者 李崎君 摄  南川网讯(记者 李崎君)近日
  

  

  施工人员为残疾人家庭改建无障碍厕所。 记者 李崎君 摄

  南川网讯(记者 李崎君)近日,在兴隆镇金禾村6组村民袁容家中,一间改建的无障碍厕所即将完工。

  “姐姐是肢体二级残疾人,平时走路都没办法独立完成,而家里是一个蹲式的厕所,姐姐上厕所时一定要人扶着。”袁容的弟弟袁远芳说,区残联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就着手帮他们改建厕所。

  “每位残疾人有不同的情况,我们也会采用相对应的改造方案。”现场施工负责人韦东介绍,针对坐轮椅的残疾人,他们会在行走的通道做一个护坡,让轮椅能够自由进出;如果家里的厕所能满足残疾人基本如厕功能,他们会在厕所增加无障碍设施,让残疾人如厕更方便。

  针对袁容的具体情况,区残联不仅帮她重新架设电线水管,改建了一间厕所,而且坐便器、热水器、淋浴、扶手等设施也一应俱全。

  袁容家的无障碍改造,只是我区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区残联为最大限度满足残疾人的日常生活需要,让残疾人的生活更加便利,根据困难残疾人居住条件和实际需求,按照“一户一策”改造措施进行无障碍改造。

  “今年全区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涉及22个乡镇共300户,除了添置无障碍智能生活产品、康复辅助用品的,涉及施工改造类的有114户,10月底前将全部完工。”区残联工作人员梁昱昊说。

  除了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今年以来,区残联还参与了150名贫困重度精神残疾人集中托养服务、50名重度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并向困难重度肢残人士免费发放手动轮椅50台,持续实施下肢残疾人机动三轮车燃油补贴、C5驾照考证补贴,推动落实下肢残疾人专用车免费停放制度。

  此外,还为85名轮椅残疾人捐赠了成人尿不湿等个人护理品,为30名贫困肢体残疾人进行假肢免费适配,为0~6岁的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和辅具适配共计176人次,为300余名贫困轻度精神残疾人提供免费服药救助,为3100名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为有需求的贫困重度肢残人士配发基本辅具。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