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碧霄星河 牵牛织女“星星相望”
发布时间:2021-08-13 20:11:06 来源:南川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摘要: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明天就是七夕节,七夕起源于“牛郎织女”的民间爱情神话,在传说中,他们被天河相隔,只在每年的农历七月七日于鹊桥相会。在浩瀚的星空中,牛郎星与织女星到底是什么样,今天,我们就先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明天就是七夕节,七夕起源于“牛郎织女”的民间爱情神话,在传说中,他们被天河相隔,只在每年的农历七月七日于鹊桥相会。在浩瀚的星空中,牛郎星与织女星到底是什么样,今天,我们就先来看牵牛织女的“星星相望”。

在金佛山东麓石梁山,夜晚十点后,浩瀚的银河逐步呈现在天际,而在银河的两侧,出现了两颗最光亮的星星,位于右边的,就是织女星,而左边紧挨银河的,就是牛郎星。

随着时光流逝,银河划过天际,但牛郎织女星一直以天河为界,永远相望,东汉古诗将他们形容为“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这种相望不相见的愁昔感一直触动着古人,从南北朝开始,人们用鹊桥会的构想,让牛郎织女有了一年一相会的美好结果,星空里的凄美孤寂,最终成为了天人揉合的浪漫爱情寓言。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