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历史南川卷(25)中共南川县委和各区委的成立(二)
发布时间:2021-07-08 09:14:30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二、成立各区区委  1948年,中共南川县委先后派员深入学校、机关、工厂和农村乡、保发展共产
  

  二、成立各区区委

  1948年,中共南川县委先后派员深入学校、机关、工厂和农村乡、保发展共产党员,于1949年春建立了各区委和支部。

  中共合溪区委。1948年春,县委派共产党员谭振武到合溪小学任校长,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共产党员吴发盛经向国灵安排,扮成小商,挑着烟、盐担,经小河坝,过桐梓、狮溪、水坝场到合溪,由刘永祥留在家中做火炮。谭振武、吴发盛分别在知识青年和农民中发展共产党员。是年秋,因翻印、邮递《挺进报》,引起国民党县特委会怀疑南川城内有“异党”活动。县委于是调石德宣到川黔边区的元村小学教书,与谭振武、吴发盛联系,发动群众,培养积极分子。1949年春,共产党员陶淑恒、黄文芳和周静淑、从重庆监狱营救出狱的刘碧忠分别到合溪、元村小学任教。从1949年2月,建立中共合溪区委,谭振武任书记,吴发盛、陶淑恒为委员。4月,刘碧忠病重吐血,请医诊治时医生发现刘戴过手铐。消息传到县城,县特委会清查刘为何人介绍,牵涉到向国灵等人。县委立即交换干部,将刘天正、陈志明、徐中文、叶竟成分别隐蔽到元村、合溪、小河担任区委领导。将吴发盛转移到石墙,陶淑恒、黄文芳、周静淑分别离开合溪和元村。从1949年11月起,中共合溪区委正式领导小河、德隆、合溪、田垭、大火地、陶坪、铜罐知和黔北正安县新洲等地的党组织和党员。

  中共石墙区委。1948年3月,在南涪边区从事武装斗争的高枫发展徐中文加入中国共产党。5月,高枫将徐中文的组织关系转到南川县委。徐中文发动群众,培养积极分子,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1949年春,共产党员刘隆华(女)、陈志明、赵瑞征等到石墙乡活动。4月,成立中共石墙区委,书记陈志明,副书记兼组织委员徐中文,宣传、统战委员赵瑞征。7月后,石墙区委负责人先后是吴发盛、周韦等人。下设沙窝、松桥、铁村、石墙、桐子林、庄土屋基层党组织。

  中共城区区委。1948年5月,县委派共产党员刘天正联络县城及附近共产党员,于1949年6月建立中共城区区委,邱运才任书记,韦伯羽、聂怀臻、陈铃辉分别负责统战、工厂和青年特支工作。

  从1948年春到1949年夏,县委还先后建立了中共万盛小学、元村、平儿院、水江小学、冷水关、兴隆、太平、青年特支、巴县一品场等直属支部,有共产党员350多人。

  面对国民党军、警、特的种种迫害和镇压,南川县委和各区委组织各地党员,利用合法身份站稳脚跟,不失时机广泛深入地领导和开展学运、农运、工运、妇运等活动,适时调整斗争策略,扩大统一战线,打击县党部、县政府和地主豪绅的嚣张气焰,鼓舞人民的斗志,为南川和平解放创造了条件。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