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历史南川卷(24)中共南川县委和各区委的成立(一)
发布时间:2021-06-30 09:58:22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一、成立中共南川县委  1945年春,中共巴县中心县委委员、綦南工委书记李治平在南方局学习后
  

  一、成立中共南川县委

  1945年春,中共巴县中心县委委员、綦南工委书记李治平在南方局学习后重返南川,先后在石墙、简师附小、道南中学校任教,从事革命活动。暑假,李治平与共产党员向国灵接上组织关系。年底,共产党员石德奎遵照党组织决定,从巴县小观乡回到南川,经向国灵介绍到简师附小任教员。

  1946年1月,中共南川县委在文凤乡红鹤嘴秘密成立。李治平兼任县委书记,负责全面工作;向国灵任副书记,侧重负责直七院、简师校和兼顾农村工作;石德奎为委员,负责办好附小,以便站稳脚跟。成立会上,县委分析国内形势,研究确定工作任务是:继续执行“三勤”“三化”政策;办好学校,巩固工作阵地;以川东师范教师、简师校学生特别是师五班、师六班、师七班贫苦学生为重点,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共产党员;农村工作以文凤乡为党的活动据点;注意产业工人的培养和教育。之后,县委通过研究教学、讨论时事、学习书报、个别交谈、互相谈心等形式秘密慎重地发展共产党员。

  1946年,根据蒋介石“戡乱建国”纲领,国民党各地方政府及时调整政策,致力于反共内战,镇压革命。1947年3月,中共四川省委领导成员被迫撤出四川。9月,中共川东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指示各地党组织将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南川县委将共产党员安排到万盛至水江镇的川湘公路沿线,川黔边区的小河、德隆、元村、合溪等乡,南涪边区的冷水关、石墙等乡,以教职为掩护,以学校为立足点,逐渐向农村发展。

  1947年10月,中共川东临时工委在重庆柏子巷会议上决定,将南川、涪陵的党组织合并成立中共南涪工委,书记李治平、委员刘渝明。1948年4月,南涪工委决定,李治平不再兼任南川县委书记职务,县委书记由向国灵担任。向国灵将发展党员的重点放在川湘公路沿线场镇,先后发展文凤乡小学教导主任赵瑞征、教育科视导员张承佐等人入党。为了安全起见,县委将集会地点经常安排在文凤乡红鹤嘴向国灵家进行。为了便于接洽,还在文凤乡田家桥吴瑞清铁炉、邮政代办所、城内西门面馆、东街利民书店、宏仁诊所等处设立秘密联络点,党内信件经文凤乡邮政代办所转交给县委领导,外地党员在铁炉接洽,经地下交通员吴瑞清引路与向国灵联系。

  1948年,因为《挺进报》暴露,重庆市委负责人刘国定、冉益智被捕叛变,造成川东党组织连续遭到重大破坏。8月,共产党员吴秋帆(化名张扬东)由丰都转移到南川,任中共南川县委委员,以马鞍山小学任教为保护,与向国灵、石德宣、符自新等在文凤乡发动群众,开展“三抗”斗争。

  华蓥山起义失败后,1949年3月,共产党员刘隆华经中共川东临委派来南川担任县委副书记,向县委成员传达华蓥山武装斗争的经验教训。县委决定停止大型武装斗争,建立小型的游击队、武工队、自卫队、校警队,掌握控制乡、保武装,保护各地党组织和往来共产党员的安全。

  1949年夏,县委书记向国灵暴露,经组织安排转移到黔北凤岗县。南川县委书记先后为刘隆华、吴秋帆,县委委员有余兆楠、胡正兴等。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