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历史南川卷(23)南川人民在抗战中的牺牲与贡献
发布时间:2021-06-29 09:22:14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抗日战争爆发前,南川是川湘公路线上、川黔边区的重要商埠和交通要道,人民过着自给自足的小农
  

  抗日战争爆发前,南川是川湘公路线上、川黔边区的重要商埠和交通要道,人民过着自给自足的小农生活。从1939年1月起至1941年8月,日本空军先后九次对南川城乡进行轰炸,县城一片废墟,人民生命财产损失惨重。为报仇雪恨,南川儿女踊跃参军抗日,积极捐款捐物慰劳前线将士。经过八年浴血抗战,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一、日机轰炸南川城乡

  1937年底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后,日本帝国主义为瓦解中国军民的抵抗意志,出动大批轰炸机对重庆进行狂轰滥炸,同时对重庆附近城市进行轰炸。南川上空成为日本飞机从湖北空军基地起飞后往来重庆的必经航线,在日机轰炸重庆的往返途中,日机或试探、或卸重、或盲目投弹,曾数次将炸弹投到南川城乡。1939年夏,日本特务向日本海军航空司令部密报中意飞机制造厂迁到南川县城南部九洞桥,谎称“月产飞机20多架”。更引起日本海军航空司令部的重视,多次派遣轰炸机企图轰炸飞机制造厂。但由于九洞桥难寻(日寇以为九洞桥很大,却不知是一块大田有九个“田缺”的戏称),海孔洞外树木掩映,日机未能找到飞机制造厂,南川县城便成了轰炸目标。

  1939年10月13日(农历九月初一)上午11时50分至12时10分,日本飞机首次轰炸南川县城,造成建县以来的最大损失。这天正逢场期,天气晴朗,加上赶场人员,城内聚有民众1万人以上。上午11时45分,警钟齐鸣,人潮拥挤,流向各路。空袭警报发出15分钟内,18架日机排成米字型飞临县城上空,盘旋一周后即往县城南部綦江方向飞去。可能是未找到九洞桥,不到10分钟又飞回南川县城,开始低空狂炸。扔下炸弹143枚,其中燃烧弹5枚,顿时县城东街、北街、南街、中和街火光冲天,浓烟翻滚,大火至次日中午方熄。县城一片瓦砾、尸骨横飞,河畔树上挂着残手断足、破衣烂裤,惨不忍睹。据县国民政府11月17日统计,此次大轰炸,炸死民众151人,炸伤142人,炸死牲畜61头,损毁民房821间,270户1000余人无家可归,财产损失折款120多万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941年6月26日,我方空军在南川上空与日本空军展开空战,击落了日军轰炸机一架,坠落在南川县太平乡。当地人民拾得飞机零件、仪表,报话机等29件送交县政府,后被县政府解送至航空委员会。

  从1939年10月至1941年12月,日本飞机五次轰炸南川县城,四次轰炸南川乡村,共出动飞机132架(次),投掷各种类型800磅以下的炸弹651枚,其中5枚未爆,现有2枚存区文化馆。全县被日机炸死炸伤453人、炸毁房屋1799间,直接损失财产235万元。

  二、南川人民踊跃参军抗日

  南川各团体广泛开展抗日救亡活动,提出“抗战不分男和女,支持不论钱和力”、“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人出人、抗日保国”等口号,邀请东北、华北难民控诉日本帝国主义在沦陷区烧、杀、抢、掠等罪行。日本飞机数次轰炸南川,给南川人民造成巨大灾难,更激发了南川儿女的抗日热情。1938年至1945年间,南川各界知识青年、工人、教师、农民等16887人参军入伍,抗击日寇侵略中国。平均每年向抗日前线输送新兵2100多名。1944年冬,日军进攻贵州,独山失守,湘、鄂西战场国军节节失利,局势十分紧迫。南川县在文庙召开知识青年抗日演讲会,师中校教导主任李兴洲慷慨陈词,表态投笔从戎,博得全场喝彩,168名青年学生当场报名从军。县人任浩若、皮以德、康成忠等,也纷纷放弃学业和优越的家庭环境,奔赴抗日圣地延安,参加革命。

  据不完全统计,抗日战争中有583名南川儿女牺牲在滕县保卫战、台儿庄战役、徐州突围、保卫武汉、长沙等战斗中。唐文灿是陆军第五预备师十三团三营七连上等列兵,1941年2月19日在江西省南昌武溪市与日本军作战中,英勇战斗,在战友阵亡殆尽之时独身冲入敌阵连杀3敌,中弹牺牲。李大才,大观人,1943年1月在湖北阴山县张武乡战斗中,英勇善战,冲入敌阵进行肉搏拼杀,敌人胆寒,当即击毙日军数人,终因受伤力竭,寡不敌众,壮烈牺牲,部队为他记功,当地还建有烈士祠,塑铜像供世人尊仰。三泉人李智渊是陆军暂编二十六师二团机枪连连长,历经八年抗战,参加过台儿庄、豫西等战役,机智勇敢,多次从日军包围圈中脱险,1945年8月18日奉令去蒿县办理日军受降事宜时,被日军击中不幸遇难。

  三、捐款捐物支援抗战

  南川是抗日战争的大后方,是后备兵源、粮源供给地之一。为鼓励前线将士英勇杀敌、无后顾之忧,1938年南川县成立出征抗敌军人家属优待委员会,对出征军人家属发放优待谷和优待金,进行慰问和帮扶。从1937年至1945年,全县慰问抗日将士家属黄谷46140石,慰问现金850.95万元。由于慰劳抗日军人家属扎实,因此知识青年、农民青年参军踊跃。

  1939年,南川人民向抗日前线提供军粮黄谷3.3万石。八年抗战中,共为前线提供军粮黄谷23.21万市石约2552.54万市斤、碛米2.39万石约261.95万市斤,捐献飞机募款63830元。同时,积极捐款捐物支援抗战。1939年8月中国乡村妇女服务队来南川,组织妇女界缝制军鞋821双,募征寒衣款1400元,寄往抗日前线。1943年8月,县慰劳抗战将士委员会发动女界同胞做青布圆口鞋6000余双,募集现款法币4万元,寄往湖北省恩施长官司令部慰劳湘鄂大捷抗战将士。1945年春,南川各界人士募钱60余万元,购买烧饼、毛巾、白布等物,赠送开赴抗日前线的驻县陆军五十六军及新编十七师官兵。1946年“春节劳军”,每保平均摊派3000元共计28万元,购买肥猪及礼品,赠送十四军第十师驻县城、南平、水江官兵。是年,全县又募集60万元,慰劳黔、桂抗日将士。

  四、庆祝抗日战争胜利

  中国各族军民经过八年抗战,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宣告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签署投降书。抗战胜利的消息传到南川,各界人士欣喜若狂,涌向街头,燃放鞭炮,城乡一片欢腾。8月15日下午2时起,县政府悬挂国旗志庆。9月3日下午5时,南川万余党政军民聚集北较场,参加“南川县党政军民各界庆祝胜利大会”,鸣炮102响,拉警钟3次长鸣15分钟。县长邱挺生报告抗战胜利经过,各界代表登台演讲。当晚,全城举行火把游行,四门扎彩坊,铺户挂彩旗、彩带、红灯,户户檐灯通明,一时间焰火腾空,龙游狮舞,鞭炮声、欢呼声、锣鼓声汇成激流,万人空巷,通宵达旦。如是者三昼夜,盛况空前。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