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历史南川卷(22)党在空军第二飞机制造厂的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8 09:44:26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一、空军第二飞机制造厂迁来南川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意、日轴心国结为帝国主义军事同
  

  一、空军第二飞机制造厂迁来南川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意、日轴心国结为帝国主义军事同盟。中日战争爆发后,中意飞机制造厂的意方人员奉令回国,工程技术人员中的意大利特务向日本空军提供情报,导致日本空军轰炸该厂驻地江西南昌老营房。职工们昼夜拆迁残存设备和器材,由鄱阳湖乘船经武汉至重庆。国民政府军委会行营总处派少校副官廖一民前来南川实地踏勘,得知丛林乡海孔洞是古代内陆海遗址,由石灰岩层钟乳石形成的天然溶洞,高18至35米,宽18米,纵深210米,洞壳厚40至70米,光线充足,气象开阔,交通便利,原有海孔洞寺,香火兴盛。遂决定将飞机厂迁至海孔洞。

  1938年春,中意飞机制造厂更名为空军第二飞机制造厂,迁至南川县丛林乡海孔洞。在洞内建筑1200平方米的简易车间和一个机身库,海孔洞周围15公里划为“特别警戒区”。工厂设7个处室24个股,还设驻渝修理所、重庆海棠溪办事处、消防队等机构。全厂有职工1200多人。1939年至1945年,该厂曾在丛林、南平、文凤、北固、西胜、水江、万盛等乡,招收知识青年100多人当工人,南川党组织安排中共党员和进步青年考入该厂,成为县内较早的产业工人。

  飞机制造厂迁南川后,从美国进口发动机,由苏联供应仪表、物资,运重庆转送至海孔洞。苏联专家彼得诺夫和我国工程技术人员及全厂工人在条件艰苦、生活困难、因陋就简的洞内,仿苏E—16驱逐机,利用美国WASP发动机,制造20多架“忠—28甲”式战斗教练机、10余架H—17中级滑翔机。后苏德战争爆发,苏联专家回国。

  1942年,在厂长马德树指导下,林同骥、顾光复、陆孝彭等技术员用银松、桦木三层板和美制发动机,自行设计制成“中运一号”飞机,这是我国自主生产的第一架飞机,运到白市驿组装,试飞成功。后制“中运二号”,1948年造车试飞。此外,还生产“狄克生”式滑翔机50余架。第二飞机制造厂在南川县海孔洞近10年为抗战事业作出独特贡献。

  二、党在飞机制造厂的活动

  空军第二飞机制造厂地下党的组织,属中共中央军委系统领导。为有计划地开展党的活动,1939年冬,经中共川东特委安排,海孔洞飞机制造厂工程师、共产党员俞乃禧(浙江省人,曾留学于意大利航空专业)与中共南川特支书记周应培取得联系,双方商定将联络点设在距海孔洞10余华里的南平镇俞乃禧家。中共南川特支派党员王昭余转学南屏中学读书任联络员,以每周星期六或星期日找俞乃禧补习英语课为名进行工作联系。1940年8月,共产党员向国灵在海孔洞飞机制造厂培养了一批青年工人积极分子,建立了党的活动据点。1940年秋,县稽察所所长程传洛查获海孔洞飞机制造厂有共产党活动情况,秘密向重庆军统局戴笠报告。戴派重庆督察股副督察长刘国宪带领武装警察到南川,逮捕共产党员陈志坚和积极分子刘鸣骥等人,押囚于天主堂。后经俞乃禧等人设法营救,刘、陈先后被释放出狱。

  1945年,中共綦南工委派中共党员李思源去海孔空军第二飞机制造厂隐蔽下来开展党的工作。1946年夏,空军第二飞机制造厂迁回南昌。1949年,国民党决定把这个飞机制造厂迁往台湾时,党组织即发动群众抵制,进步工人龙显奎、余成良、向国桂、向光远等公开拒绝去台,肖祖庭去台湾后很快又跑回南川。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