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东春雷:南川革命史上第一次农民武装暴动
发布时间:2021-05-28 20:13:15 来源:南川广播电视台
新闻摘要: 寻访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继续来看《金佛山火种——寻访南川党史》全媒体主题系列报道。崔巍金佛山,浩渺凤嘴江,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南川这片热土,也同样留下了壮丽辉煌的奋进足迹。现

寻访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继续来看《金佛山火种——寻访南川党史》全媒体主题系列报道。崔巍金佛山,浩渺凤嘴江,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南川这片热土,也同样留下了壮丽辉煌的奋进足迹。现在,我们就把时间的指针拨回到94年前的1927年,追溯南川革命史上第一次农民武装暴动。

这次寻访红色记忆之旅,从探寻农民武装暴动的大本营所在地开始。据史料记载,1927年1月3日,綦南涪农民自卫军战时指挥部设立在石牛溪下庙,次日在石牛溪万寿宫,召开围攻南川县城的誓师大会。石牛溪就是现在的石溪镇,那么,下庙、万寿宫,当年农民武装暴动的指挥枢纽和队伍开拔地又在哪里呢?

【现场同期  石溪镇综合文化中心主任 陈立全 万寿宫,就是我们现在石溪镇政府办公楼所在的位置。万寿宫本是一座寺庙,管理用房是上庙,祭拜区域为下庙,农民武装暴动的指挥部就设在下庙。】

现在这里早已看不到往日万寿宫的痕迹,石溪镇人民政府在上庙拔地而起,下庙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建成了乡镇电影院,目前年久失修已成了危房。在陈立全的带领下,我们来到石溪镇卫星村和五星村交界的一个山坡上。这里就是仁寿阁小学的旧址,1926年10月,韦希成、汪石冥等南川中共党员在仁寿阁小学创办东西北联团干部学校,主要任务是培训联团中队长以上干部,为当时改造民团、组建农民自卫军打下了基础。

【出像  记者 曹淋杰 我现在来到了涪陵区大顺乡的大顺村,李蔚如烈士陵园就建在这里。这身后就是李蔚如烈士的石雕像。//李蔚如烈士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月4日,在南川石牛溪万寿宫召开的围攻南川县城的誓师大会上,李蔚如任临时总指挥,作战前动员,组织并指挥了南川革命史上第一次农民武装暴动。】

当时的綦南涪农民自卫军,由綦江、南川、涪陵三地的六千农军组成,队伍被整编成三个营和一个总预备队。在万寿宫召开的围攻南川县城誓师大会上,李蔚如总指挥作战前动员,副总指挥韦希成下达作战部署和命令:“第二营作为自卫军前卫营,夜宿福寿场,次日向南川县城进攻……”

【出像  记者 曹淋杰 我现在的位置是南川西城效外的来游关。94年前,也就是1927年的1月5号,綦南涪农民自卫军围攻南川县城的战斗正式打响//6000多名农民自卫军对县城形成了东、西、北三面围攻态势。当天,袁洪猷带领的农民自卫军木凉大队就在我现在所在的来游关一带,跟民团武装接上了火,打响了南川革命史上第一次农民武装暴动的第一枪。】

由于綦江农民武装未能按时赶到指定地点,加之四川军阀刘湘派出的援军在1月7日进入了南川县城,经过3天的激战,敌我形势发生逆转。为保存实力,李蔚如决定自卫军分道撤离县城,轰轰烈烈的南川武装暴动最终失败。綦南涪农民自卫军围攻南川县城,这是南川革命史上第一次农民武装暴动,不仅打击了封建主义、国民党右派的嚣张气焰,还牵制了川东军阀、团阀的部分力量,间接声援了顺泸起义。这次暴动时间短、影响大,被誉为“川东春雷“。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