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水利局多措并举有效提升全区水质
发布时间:2021-05-25 09:21:16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 记者 梁向红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区水利局不断创新举措,高标准统筹全区河长制工作

  

  ■ 记者 梁向红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区水利局不断创新举措,高标准统筹全区河长制工作落地、落实、落深。经过系统治理,区内所有出境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2020年达到二类水质,治出了南川水清景美。

  综合治理

  整治“三乱”问题176个

  如今,不管是在城区,还是乡镇,河岸渐渐成为市民休闲游乐的场所,成为美丽家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全区境内有大小溪河176条,总流域面积2682平方公里,其中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27条,已划界河道岸线1215.8公里。

  为还河道水清岸绿,区水利局严格执行重庆市总河长令,累计投入40多亿元,全覆盖推进生活污染整治、工业污染整治、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养殖污染整治,扎实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整治和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整治等专项行动,发现并整治问题176个。全区水生态持续修复、水环境明显改善、水岸线有效管控。

  统筹协调

  617名河长累计巡河3万余次

  自河长制推行以后,南城街道兴南社区党委书记邓正华多了一个身份——大溪河南城街道兴南段村级河长。

  “居民不能往河道扔垃圾,不能往河道排放生活污水,不能有乱堆、乱占、乱采、乱建行为,每天我们都在监督,存在问题及时劝导。”邓正华说。

  大溪河是我区最大的河流,其中包含大小支流近200条,大小支流的水质有了保证,大溪河的水质才有保证。

  在全区,像邓正华这样的河道“监督员”一共有617名,他们共同维护河道的安全卫生。

  河长制推行以来,全区617名河长累计巡河31000余次。每月将河长巡河、治污进展等情况及时通报,对水质下降和不达标的进行约谈,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持续推行一河一长、一河一档、一河一策、一河一站、一河一警、一河一标、一河一单、一月一报“八个一”举措,持续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创新举措

  218个村(社区)建立村规民约

  “不能向河流、水库偷排、直排、乱排污水”“不向河流和湖泊乱扔、乱倒、乱抛、乱甩”“禁止在河流、水库内毒鱼、电鱼”……近两年,与河长制有关的条款,明确纳入了各村村规民约。

  大观镇中江村村级河长介绍,有了村规民约,村民不再随意抛甩垃圾、污水和动物尸体,河道里散养家禽的情况也没有了,村民自觉爱护环境和河道清洁的意识进一步提升。

  2019年7月,区河长办与区民政局联合发布《河长制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将节水护水、规范排放、保护环境等河长制相关内容融入各村村规民约,激发群众自我管理潜能,主动扛起护水责任。

  截至目前,全区有218个村(社区)按“五不准”要求规范完善了《河长制村规民约(社区公约)》,接到并处置群众举报涉河涉水问题上千个,不文明行为减少八成以上。河长制村规民约入选国家级河长制典型案例。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