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林业局技术送到手 椒农不再愁
发布时间:2021-05-21 09:07:47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技术员现场为椒农讲解施肥技巧。 记者 袁治卫 摄  南川网讯(记者 袁治卫)近日,区林业

   

  技术员现场为椒农讲解施肥技巧。 记者 袁治卫 摄

  南川网讯(记者 袁治卫)近日,区林业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各乡镇街道花椒种植基地,开展为椒农送物资送技术服务。

  区林业局退耕办负责人李明介绍,我区近几年结合退耕还林工作,引进江津区九叶青花椒在全区新发展了2万亩,但由于种植花椒的时间不长,部分椒农种植管理技术缺乏,虽然可以借鉴江津的经验,但我区的海拔、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有所不同,必须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种植。

  “施肥一直是困扰,以前施肥很随意,什么肥料都用,想施就施,不仅结果不好,还容易死树。”东城街道大铺子社区7组花椒种植大户卢彬总结出问题所在:一是海拔偏高,学习的种植技术不对路,随着花椒树的生长,在时间节点上是否能正确用好管护技术,对产量和品质影响很大;二是肥料都是在市场随意购买,施肥时间不对,施肥后效果不好,叶片茂盛,但就是结果差。

  卢彬遇到的问题,也是我区花椒种植户普遍遇到的问题。为此,区林业局指导成立了南川区花椒种植专业技术协会,在种植中摸索出适合本地的花椒管护技术,并进行传授。

  花椒技术员、种植大户李中伦介绍,花椒忌高氯,不能连续施用带氯肥料,应以硫配钾型复合肥为主,氮磷钾多种肥料搭配。比如,月母肥一般6月上中旬施用,相对江津偏晚一点,或在采果前10至15天施用,以高氮型复合肥为主;越冬肥10月下旬施用,以平衡型复合肥为主;花前肥1月下旬施用,以增钾型复合肥为主;壮果肥4月上中旬施用,以高钾型复合肥为主。

  今年,针对椒农不知道施什么肥料的问题,区林业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花椒种植专业技术协会在市场上选用了中化化肥,并在东城街道、水江镇、民主镇、白沙镇等地的种植大户中进行试用。

  李明介绍,今年我区花椒普遍长势喜人,经过估算,预计每亩花椒可产500斤鲜花椒,全区鲜花椒产量可达千万斤,我区正推进“金佛山花椒”品牌建设,逐步扩大南川花椒在市场的影响力。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