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历史南川卷(13)南川人民对红军的支持
发布时间:2021-05-19 09:38:38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1934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开始长征。贺龙率领红二军团进入川东南腰界(地处川黔边境、酉

  

  1934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开始长征。贺龙率领红二军团进入川东南腰界(地处川黔边境、酉阳县南),创建黔东特区根据地。任弼时、王震、肖克率领红六军团于10月到达南腰界与红二军团会师,大有经过彭水、南川、綦江攻取重庆之势。南京政府急电刘湘派兵驻南川。南川旅渝要人刘泗英、刘荣乡、张远芳等40余人,发起成立南川、綦江、巴县、涪陵四县清共委员会,在花坟山修建碉堡4座,以防红军入县。南川各乡加紧整训民团,在各交通要道、关隘建立盘查岗哨,加强检查,还在县城城墙上刷写大幅标语“活捉朱德、毛泽东者,奖银十万”,全城一派恐怖气氛。尽管防卫森严,南川县城还是出现了“欢迎红军北上”“欢迎红军来南川”等标语、传单。

  是时,蒋介石、何应钦下令川黔军队围追堵截红军,令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五师师长杨其昌【杨其昌(1896—1984年),重庆长寿县人,1923年10月至1924年12月以黔军第二师第九旅旅长身份驻南川县考棚文昌宫,与南川东街王绪生之女结婚,因此该部多有南川人。】率兵追剿。杨其昌与贺龙在北伐战争时曾结下深厚友谊,贺龙挥师川东南后,与杨其昌也时有书信往来。杨其昌曾提出率部参加红军,贺龙让他仍留在国军。1933年夏至1934年11月,杨其昌密派警卫营长向辉旭(共产党员,南川合溪人),三次以“追剿”红军为名,为红军暗送武器。待双方接上联络暗号后,向辉旭将枪弹弃置于道旁,轻装撤退,安全地将一批武器、子弹送给了红军。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川黔边区时,南川人民纷纷商议投奔红军。1935年1月,中国工农红军一军团占领贵州省桐梓县松坎镇,其中一部分进入四川省綦江县石壕。红军占领松坎的消息传到南川,正被军阀、团阀追捕的共产党员张琢莹、张庆余、杨鹏骞、黄志良、鲜栋成等秘密集会,刻写张贴“欢迎红军来南川”“热烈欢迎红军来南川,解放穷苦百姓”等标语和传单,并组织起一支队伍赴松坎投奔红军。

  1935年1月21日,红一军团完成阻击川军的任务,向石亭、温水、土城方向前进。当2月1日杨鹏骞、黄志良、鲜栋成队伍赶到桐梓县松坎镇时,红一军团早已离开松坎。南川投奔红军队伍被松坎、羊登、水巴塘、狮溪口等地民团数百人围追堵截,经皂桷垭向南川、正安、道真三县交界处退至小垭口,因饥饿难忍在一农家煮饭而被民团包围。2月2日,张琢莹指挥队伍与民团激战一昼夜,弹尽粮绝,全部被俘。

  1935年2月3日(农历腊月30日)上午,民团押解被俘人员由小垭口经烧箕场时,张琢莹趁山大林深、浓雾密布而逃脱。其余9人被押至狮溪口,经团阀讯问后在两河口沙滩上杀害。牺牲人员中年龄最小者名叫张成,仅15岁,南川东胜乡人。次日,狮溪人民将黄志良等9人合葬于狮溪场后一棵青杠树下。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