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历史南川卷(10)建立南涪边界赤色区域
发布时间:2021-05-12 09:28:25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1928年秋至1929年8月,中共南川县委在南涪边界的乾丰、石溪、太平场、冷水关、鸣玉及涪陵部分乡

  

  1928年秋至1929年8月,中共南川县委在南涪边界的乾丰、石溪、太平场、冷水关、鸣玉及涪陵部分乡镇建立了方圆300平方公里的赤色根据地,时间一年。

  一、建立南川平民革命军

  进入1928年,中共南川特支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南涪边境,在乾丰、石溪、太平场、冷水关、鸣玉、白沙、大观、福寿等乡镇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并相继成立了各乡农民协会和各保农民分会,组织起农民武装。广泛开展打土豪减租减息运动,影响甚大,各乡公所向农民征收的一切税款,必须经农民协会负责人同意方能生效。

  1928年3月,中共四川省委制订《四川暴动行动大纲》[《四川暴动行动大纲》,见《四川革命历史文件汇编》甲四第9页,中央档案馆、四川省档案局编印(内部发行)。],要求各地党组织“必须利用广大的流氓无产阶级”作为暴动的先锋队,爆发“游击式的战争”和不论大小、不择时期、不计胜败的武装暴动。明确“川东以涪陵、南川为暴动中心,令川东特委立即布置。”1928年4月,中共四川省委委员张庆余回到南川,向南川党组织传达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进行全国暴动总动员”和四川省委“川东以涪陵、南川为暴动中心”的指示精神,南川党组织决定建立一支听党指挥的军队。4月,张庆余带着妻子杨英,来到南涪边区黄荆坪租陈汉波房作居家,专门做文香廷部官兵思想转化工作。黄荆坪地处南川涪陵两县边境,森林茂密,山道纵横、沟壑交错,土地肥沃,物产丰富,距县城较远,是藏兵、游击的好地方。南川特支遂将工作重点转移至乾丰场。特支书记陈问绪以乾丰小学教师身份为掩护,加强对党的活动的领导。先后派共产党员谢德璋、汪兴武、李灿、李德俊、鲜栋成、余江游等20多人到文香廷部任职,做部队官兵的思想政治工作,以便具体掌握这支武装力量。5月,陈问绪、张庆余在乾丰街上赵立堂铺子主持召开党员大会。共产党员谢德璋、陈余三、谢成林、刘汉平、王化洪、李德俊、李灿、李雨若等出席会议。会议重点研究如何发动群众,发展党的组织问题;发展武装力量,准备搞武装斗争问题。会议决定,发展武装力量的重点是进一步改造文香亭绿林武装为我党的地下武装,组建南川平民革命军。同时派共产党员尧尊仁、谢成林以团正身份,发展乾丰民团,扩大农民武装,储备力量。乾丰会议不久,中共南川特支将乾丰民团、合溪农协会武装力量与改造后的文香廷部合并成立南川平民革命军,队伍1500余人,下设3个团,以罗洞坪、黄荆坪一带为第一据点,以清凉寺、涪陵崇兴场一带为第二据点,以石牛河、福寿场为第三据点。平民革命军袭军阀、打土豪、济民困,足迹遍布南涪边境乾丰、石溪、太平场、冷水关、鸣玉、白沙及涪陵大顺、明家、龙潭、同乐等10余个乡镇。

  二、开展袭军阀、打土豪斗争

  1928年6月,川东南爆发新旧二十军郭汝栋与杨森之间的军阀战争,郭军败逃南川。文香廷率领平民革命军在冷水关黄荆岩、茶园等地埋伏,待郭军大部队过后,突然袭其后尾,缴获长短枪60余支、子弹数千发、军事物资一批。平民革命军首战告捷,乘夜偷袭卓家桥郭汝栋军驻地,郭军迅速撤退。革命军又追击到猪泊渡,郭汝栋部组织反击,从侧冀迂回包抄革命军。战斗激烈,平民革命军撤出战斗,退驻清凉寺。郭汝栋两次遭到平民革命军的袭击,极端恼怒,下令团长带兵包围革命军驻地乱石岗寨子。文香廷采取“避其锐气,击其惰归”的战术,利用寨子居高临下、易守难攻的地形,白天坚守不出,晚上派出小股武装,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袭击敌人。一天深夜,浓雾迷漫,革命军集中火力,击毙郭军士兵16人,打开一个缺口,冲出包围圈,返回清凉寺驻扎。郭军退守鸣玉场。此时,杨森部追击郭军占领冷水关黄荆岩,冷水关团阀赵海州逃往涪陵县大顺场任清乡司令。赵海州部众叛亲离,其部下罗绍培、田绍模、陈安和等放火烧毁赵海州司令部,投奔平民革命军。至此,南川平民革命军发展到2000余人。

  1928年,中共南川县委曾三次组织平民革命军攻打西南最大的地主庄园——乾丰德星垣。在六月一个浓云密布的夜晚里,平民革命军200余人枪夜袭德星垣,但突击队员不小心碰下一块瓦,落地声响,被碉楼家丁发现,立即用火力封锁南面。由于遭受猛烈射击,为了减少伤亡,平民革命军只得撤出战斗。继后,县委书记陈问绪与文香廷研究决定智取,“佯攻新龙湾,调虎离山打德星垣”。平民革命军大张旗鼓地攻打新龙塆土豪胡海山家,以引诱刘寿芝家民团去救援,隐蔽在王家沟的平民革命军主力则乘机攻入德星垣。但刘绍州狡猾,只派出10多个团丁装装样子,大部分主力仍坚守在德星垣,使攻打计划落空。9月,平民革命军再次强攻德星垣未克,退驻黄荆坪、清凉寺休整。为谋求部队出路,解决军需给养问题,中共南川县委同意平民革命军向贵州方向转移。随后文香廷不顾党的劝告和官兵反对,投靠郭汝栋部。1929年2月,何治久派一连部队到水江和南川县城等地,张贴“文香廷部队由郭汝栋部队招安并委任文香廷为团长”的布告,并令文部开往綦江县城整编,一部分共产党员则偷偷潜回南川。此时,南川、巴县、綦江、涪陵诸县团阀纷纷致电郭汝栋,反对招安南涪巨匪文香廷。在綦江县城,何治久精心导演了一场以王子英冒名顶替文香廷被害而明杀暗保文的闹剧,随后在涪陵、綦江、巴县、南川及乾丰场一带贴出布告说“南涪巨匪文香廷和盛良平、余江游等八个头目已经枪毙”。文香廷则化装成士兵,在盛良平、李德俊、余江游等人保护下,借演习追击之名逃回南川乾丰场。在中共南川县委的帮助下,文香廷重新组织旧部,再次活动在南涪边区。

  1929年7月,涪陵党组织发动四镇乡农民,在大顺场更新小学操场成立涪陵县民抗捐大同盟。发通电,散传单,揭露军阀横征暴敛罪行,号召人民武装抗捐。南川乾丰、冷水关、太平场等地农民纷纷参加抗捐斗争。文香廷在南川党组织的支持下,率平民革命军1000余人参加南川、涪陵、綦江、巴县抗捐大同盟,被委任为第二路抗捐军司令。8月19日,陈凤藻、张光跫领导第二路抗捐军攻打涪陵蔺市镇,激战2小时,占领该镇。抗捐军战士高呼“铲除苛捐杂税”“工农革命军万岁”“苏维埃万岁”等口号,欢庆胜利。8月,文香廷联络周燮卿、陈银州、甘占云等部驻扎德星垣四周,设指挥部于陈家嘴,轮番攻打了七、八天,德星垣终未攻破,部队移驻涪陵龙潭黄荆坪崇堂房子休整。其部田绍横中队的伙夫去龙桥店称盐打油,老板问:“忙啥子?”伙夫说:“我要早点回去煮饭,战士们吃饭后要开拔。”说者无意,隔墙有耳。屋内烟铺上卧着两个郭汝栋的密探,便问老板刚才打油者是谁?老板说:“他是抗捐军田绍模中队的伙夫。”密探在半路上抓捕伙夫,威吓利诱其供出文部驻地,飞报涪陵龙潭驻军。23日拂晓,郭汝栋部手枪大队长刘家驹率1000余人包围崇堂房子,文香廷率部仓促应战,在突围中文香廷中弹牺牲,部队星散。10月,文香廷余部在余绍基、张侠云的带领下,来到川黔边区打土豪、惩恶霸。1932年该部被黔军蒋丕绪招安收编,余绍基任团长,后参加抗日战争。1945年11月24日,该团共产党员苏文卿率部起义被编为解放军十三军三十九师。

  平民革命军是中共南川县委领导的一支农民革命武装队伍,虽然最后失败,但有效打击了军阀团阀和土豪恶霸,将南川土地革命战争推向高潮。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