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强:"让村民端好“旅游饭碗”
发布时间:2021-05-08 11:43:08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4月28日,王永强(右)走访村里的农家乐。记者 袁治卫 摄  ■ 记者 袁治卫  4月

   

  

 

  4月28日,王永强(右)走访村里的农家乐。记者 袁治卫 摄

  ■ 记者 袁治卫

  4月28日上午,雨后的三泉镇窑湾村笼罩在薄雾中,美轮美奂。

  窑湾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强,拿上雨伞,带上笔记本,开始走访村里的农家乐。

  “老朱,在家没有?”王永强在农家乐“朱家大院”门口,扯着嗓子喊了起来。

  “在哟,快进来坐!”村民朱阳书从厨房小跑出来,取下围腰,擦了擦手,立即拉出条凳招呼着。

  “孙子要回来呀?这么早做饭?”“中午有两桌客人,提前把菜准备好。”

  朱阳书是村里最早开办农家乐的人,在2016年窑湾村对外通村公路开始修建时,他就放弃在外打工,毅然回乡创业,成为先富起来的一批人之一。

  “夏季来了,避暑游马上跟着就到了,农家乐的卫生要打扫好,储备的食材不能有腐烂变质的……”王永强拿出笔记本,逐条将自己列出的注意事项,一一向朱阳书交待清楚。

  窑湾村离南道高速公路下道口只有7公里,海拔600米~1400米,夏季气温在19~27℃,是避暑纳凉的优选之地,每年都有许多游客慕名而来,一到夏季农家乐家家爆满。

  “如今,全村发展起了32家农家乐,提升村里农家乐形象,保证服务品质,是端好‘旅游饭碗’的根本,决不能敷衍了事。”王永强说。

  之所以对避暑季这么上心,王永强坦言,乡村旅游不仅是该村贫困户脱贫的“法宝”,还是防止返贫和增收致富的最佳选择。

  窑湾村原有贫困户54户160人,依托优越的生态吃上“旅游饭”,在2019年实现全部脱贫。

  “扶贫让我们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根本变化,而王书记就是那个背后‘推’我前进的人。”已脱贫户黄忠贤说。

  以前,黄忠贤由于要照顾家里的老人,不能外出务工,在家务农收入甚微。在王永强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后,2017年通过扶贫小额贷款和养牛攒下的钱,黄忠贤建起了能容纳20多人住宿、70多人就餐的农家乐。几年下来,黄忠贤脱了贫,还了贷款,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而在窑湾村综治专干张孝平的眼中,王永强为了带领贫困户脱贫,让村民日子更好过,放弃了很多。

  王永强以前经营货车,搞建筑材料运输,一年能够收入十几万元。但当了村干部后,他发现不是这家不愿危房改造,就是那家不愿环境整治。于是,他停止干运输,拿出所有时间,挨家挨户动员。

  几年下来,窑湾村围绕乡村旅游主题,在脱贫攻坚中,C、D级危房改造71户,住房提升310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新建水池11个,水质达到安全饮水标准,新增水管3万米,家家自来水入户;新修宽3.5米“四好农村路”11公里,新修便民路5000多米,方便群众出行;通村公路实施绿化、美化,修整农户院坝栏杆、花园等,沿路安装太阳能路灯92盏,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