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08 11:39:38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1927年9月,中共四川临时省委派綦江县共产党员陈问绪来南川,以教师身份为掩护,清理恢复大革命

  

  1927年9月,中共四川临时省委派綦江县共产党员陈问绪来南川,以教师身份为掩护,清理恢复大革命失败后的党组织,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走访和联系,先后恢复韦奚成、周榕村、李能芳、张若余、谢德璋等人的党籍。11月,秘密成立中国共产党南川特别支部委员会,书记陈问绪。成立大会上,陈问绪传达中共中央八七会议和临时省委扩大会议精神,要求大力发展工农运动,利用军阀混战局面夺取武器,以元合、乾丰为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顽固派的斗争。

  是年秋,韦奚成、周榕村和唐文体等在太平场组织成立平民教育促进会,创办平民学校,昼夜两班,轮流上课。韦奚成向穷苦农民和学生宣讲革命道理,耐心启发、鼓励他们进步。编演反对团阀横征暴敛、肆虐人民的新剧、双簧等揭露当地团阀土豪的劣迹。此时,谢德璋在乾丰乡王家沟初小任校长,以学校为阵地宣传马列主义,并经常到太平场与韦奚成研究党的工作。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蒋介石和汪精卫集团相继背叛革命,国民党“左派”、右派沆瀣一气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国共合作彻底破裂。在重庆,反动军阀刘湘制造了三三一惨案,捣毁国民党(左派)党部、农协会、工会,搜捕杀害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三三一惨案后,南川国民党左派党部被捣毁,国民党(右派)掌握政权,利用军警、乡镇民团武装严密监视、防范共产党的活动。韦奚成因导演打倒军阀的戏剧,受到团阀怀疑和监视,遂转移回到合溪老家。1928年春,韦奚成在合溪禹王庙创建初级小学校,以教书为掩护,秘密组织农民协会,创建农民武装,并于是年冬建立合溪农民协会,智除元合两霸,控制了合溪乡政权。

  1928年3月,中共南川特支书记陈问绪到乾丰乡,与谢德璋一道组织开展农民运动,发展张保全、王化洪、陈怀三、李雨若等为中共党员,成立中共乾丰支部,书记谢德璋。1928年秋,成立乾丰农民协会,发展农协会员500余人。随后,中共南川特支在太平、乾丰、城区、福寿、白沙井等地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

  1928年秋,鉴于南川党的组织和革命运动有较大发展,中共四川省委批准将中共南川特支部升格为中共南川县委员会,代号“李德成”,书记陈问绪,常委皮以净,委员周榕村等,下设政运、民运、匪运部。先后建立县城、乾丰、合溪支部和福寿场、白沙井、鸣玉、元村、太平场、石牛溪、观音桥等地党组织,发展共产党员55人,其中工人5人,农民18人,知识分子25人,其他7人。在中共南川县委坚强领导下,南川土地革命运动蓬勃发展。1928年秋,中共南川县委领导建立南川平民革命军,鼎盛时队伍2000余人,在南涪边区的乾丰、石溪、太平场、冷水关、鸣玉及涪陵部分乡场建立了方圆300平方公里的红色根据地。1929年底陈范畴、王利彬等回到南川,以鸣玉为中心创建红军游击队,伺机暴动,夺取县城。1928年春至1931年春,在川黔边区的合溪、古花、庆元、大有、德隆及贵州省部分乡场建立方圆500平方公里的中心游击区,开展袭军阀打土豪济贫民的土地革命运动。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