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川东春雷”——农民自卫军武装暴动(一)
发布时间:2021-04-29 09:32:09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1926年9月,南川青年党、国民党仁社县党部、县团练局、诚学会、辅仁社等封建势力,勾结驻军组成

  

  1926年9月,南川青年党、国民党仁社县党部、县团练局、诚学会、辅仁社等封建势力,勾结驻军组成南川改进社,公开与中共南川支部领导的国民党(左派)县党部、南川青年社相对抗。封建团阀勾结军阀以抗交苛捐罪为名,暗害县农协会职员冯诚斋,打残白沙井国民党(左派)党员张简行,以莫须有罪名逮捕汪石冥等人,驱逐共产党员、国民党(左派)党员离开县城。10月,县团练局长张茂春撤销王懋迁石牛溪团总职务,另委李清华继任,妄图篡夺中共南川支部领导的东西北联团的领导权。是年11月,中共重庆地委成立军事委员会,积极准备泸顺起义,并指示綦江、南川、涪陵加强武力联合,等待时机,组织武装暴动,策应泸顺起义。在这关系到中共南川支部、国民党(左派)县党部、县农民协会和南川青年社生死存亡的关头,为打击反革命的嚣张气焰,策应四川泸顺起义,中共南川支部组织领导了农民自卫军武装暴动。

  组建綦南涪农民自卫军

  1925年,南川各乡镇纷纷办起团练,维护地方治安。中共南川支部成立后,主要争取南川北路实力雄厚、倾向进步的石牛溪团总王懋迁,并发展他为党员,进而将西路、北路10多个民团联合组成西北民团联合会,继续吸收张简行、冯诚斋等团总为中共党员。在此基础上,南川支部派汪兴武去元合乡争取韦光伟的东路民团,加强了对东路民团的政治领导。1926年8月,实现了东路民团与西北民团的大联合,成立南川县东西北民团联合会,共推王懋迁为联团主任,周祥林为文牍,从而使党组织控制了石牛溪、福寿、河图、木凉、大观、元合(今元村和合溪)等民团武装。联团实行“三三制”,区设大队,乡设中队,村设分队。凡有条件之大队身着北伐军装,配有司号员、炊事员等;对队旗、臂章也规定有特别标志。由于党支部加紧组训团丁,改造民团,激发各乡农民踊跃参加联团,团练由原来的千余人迅速增至3000余人。

  东西北联团成立前,各民团只有几十支枪,而且质量低劣。联团成立后,各大队主要通过四种渠道解决武器来源:一“献”,议定各乡大户人家,按其富裕程度献款、献枪,支援民团;二“借”,利用各种关系四处借用,所借枪支归借者使用,余者调剂;三“买”,用自筹经费到驻军和外地购买枪支弹药;四“造”,1926年10月下旬,中共南川支部以东西北联团名义,在白沙五洞河、大观清平寺、石牛溪复兴寺设立枪厂,请技师刘长安等20多人,半机械化制造夹板枪、手枪数百支和子弹一批。经过这些努力,联团在短时期内便筹得3000多条枪。

  1926年10月,中共重庆地委派遣从广州农讲所回四川的綦江人明金鼎、谭向愚,和从黄埔军校毕业的古宋县人秦绍恬先后到南川石牛溪,与共产党员王懋迁、韦奚成、汪石冥、曾庆华、吴明灿等合作,在仁寿阁(石溪)小学创办东西北联团干部学校,校长王懋迁,副校长兼政治军事部主任韦奚成,教育长秦绍恬,文牍兼中队长邹祥麟。主要任务是培训联团中队长以上干部,为武装暴动做准备。受训的人员回去后,利用农闲时间,对所在地的团丁进行培训,提高了民团的政治觉悟和军事技能。学校于10月中旬开学,共办了两期,至次年1月被国民党右派和驻军捣毁后停止。东西北联团干部学校是中共南川支部仿照黄埔军校和广州农讲所创办的农民干部学校,为改造民团、组建农民自卫军打下了基础。

  为执行重庆地委“綦(江)南(川)涪(陵)加强武力联合,等待时机组织暴动,打击敌人”的指示精神,1926年10月23日,中共南川支部派韦奚成赴涪陵大顺场和明家场,经陈育堂引荐拜会涪陵四镇乡民团办事处主任李蔚如。韦奚成向李蔚如介绍南川时局和东西北联团干部学校情况,李蔚如指出,“国务武力寄于民众,力避团阀控制”,“对民团宜取革命教育方式”,“刘湘终非彻底觉悟”[见《韦奚成丙寅第七日记》。《韦奚成日记》原件现存于南川区档案馆。]。

  是年11月25日至12月4日汪石冥、张庚白和王懋迁赴重庆参加国民党(左派)四川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回县后遵照中共重庆地委指示,积极筹备武装暴动。中共南川支部多次派张琢莹、曾庆华、韦奚成、明金鼎、谭向愚赴涪陵明家场与李蔚如联络,分析时局,研究对策。李蔚如认为南川东西北联团的军事行动一方面可对涪陵四镇乡外围扩大影响,另一方面可与刘伯承领导的泸顺起义相呼应,决定出兵支持南川农民武装暴动,组建綦南涪农民自卫军。

  1927年1月1日,南川团练局长张茂春率步兵二连、手枪兵一排,准备进攻石牛溪民团办事处。韦奚成、明金鼎等赴涪陵大顺场与李蔚如商议,双方决定趁此时举事暴动,师出有名,打败团阀。计划以南川东西北联团3000农民从东西北三面包围县城,李蔚如率3000人增援攻城农军,綦江农民武装则从南面逼进南川城。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