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
发布时间:2021-04-02 17:15:16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  强化法治思维 运用法治力量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

  强化法治思维 运用法治力量

  全力助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丁中平主持并讲话 张兴益康纪强简支全参加

  南川网讯(记者盛余多)4月2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区委书记丁中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运用法治力量守护好长江母亲河,努力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兴益,区政协主席简支全,区委副书记张孝卫,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参加学习。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康纪强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并作解读,王春水、朱高云、罗弟杰作交流发言或书面发言。

  丁中平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努力在学习中增强抓好生态保护的政治自觉、把牢“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凝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共识共为,不断强化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政治担当。

  丁中平强调,要努力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重庆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南川全域属乌江水系,均为长江流域,境内有176条河流,水环境重要性突出。要坚持水下岸上一起管,综合施策打好生态环境保护“组合拳”,治好水、植好绿、禁好渔、防好灾、护好文,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要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加强生态联防联治,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让南川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要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做好“两山”转化大文章,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转型,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打造好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要坚决抓好突出问题整改,深刻汲取教训,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回头看”,举一反三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始终保持不大意、不迟疑、不懈怠,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丁中平强调,要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力量,守护好长江母亲河。《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出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贯彻好长江保护法,有利于促进长江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全区上下要切实增强实施长江保护法的思想自觉,狠抓落地落实,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把各单位责任落实到位,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力保障长江保护法在我区有力有效实施。要持续深化环保执法,强化联合执法,对违法行为零容忍,维护法律的尊严与权威。要切实加强司法保障,将“严”的基调贯彻到长江保护法适用的全过程各方面,依法严惩破坏长江生态犯罪活动,让破坏长江生态环境者付出沉重代价。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干部群众准确把握长江保护法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长江大保护”的浓厚氛围,构筑起捍卫法律权威的“铜墙铁壁”。

  区委有关部委、区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中央和重庆驻南有关单位、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