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覆盖为脱贫户购买“巩固脱贫保”
发布时间:2021-03-19 09:13:06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南川网讯(记者 盛余多)日前,我区为所有脱贫户统一购买了巩固脱贫保,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南川网讯(记者 盛余多)日前,我区为所有脱贫户统一购买了“巩固脱贫保”,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贫困户脱贫之后不返贫。

  “巩固脱贫保”的参保对象为2020年底全市扶贫信息系统中我区的脱贫人口(不含系统中已动态调出人口),参保费用为每人每年130元,由区扶贫办统一购买,主要险种包括小额意外保险、大病补充保险、疾病身故保险、贫困学生重大疾病保险、农房保险等五类,承保时间从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如期实现脱贫,但仍然存在收入不稳定,或因病因残等意外因素面临返贫的风险。购买该保险项目后,可以增强脱贫户防御风险的能力,帮助脱贫户筑起防止返贫的“防火墙”,建立更加完善的脱贫长效机制。

  例如,参保人员因意外伤害造成死亡或残疾,可获得最高为5万元的保险金;参保人员因慢性病门诊、重特大疾病门诊产生的合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基金救助后,个人自负超过总费用20%的部分,由巩固脱贫保险予以全额兜底报销,最高赔付每人每年不超过50万元;参保人员家庭中年龄在3~22(含)岁在校学生首次确诊患恶性肿瘤等15类重大疾病的,由保险机构给予1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险赔付;参保人员房屋遭受自然灾害(含地震)或意外事故,造成符合保险协议责任范围的倒塌或损毁,依照保险协议采取差异化赔付限额给予赔付。

  “目前我们已经为所有脱贫户购买了保险。如果发生了理赔案件,我们将积极为参保人员家庭提供信息服务,配合保险公司开展理赔工作,确保保险政策落地落实。”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