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肝日:教您不再“肝”着急
发布时间:2021-03-18 20:13:10 来源:南川广播电视台
新闻摘要: 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转变,酒精、肥胖、药物等因素,让我们的肝脏面临着诸多风险,保肝、护肝尤为重要。今天(3月18号)是全国爱肝日,日常生活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一起来听听医生的建议。据医生介绍,近年来,

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转变,酒精、肥胖、药物等因素,让我们的肝脏面临着诸多风险,保肝、护肝尤为重要。今天(3月18号)是全国爱肝日,日常生活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一起来听听医生的建议。

据医生介绍,近年来,前来就诊的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等病人较多,主要是与大家的饮食习惯有关。

【同期声  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 曹舸: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吃得比较好,聚会比较多,喜欢饮酒,所以酒精性肝炎比较多。】

肝脏属于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但没有痛觉神经,肝脏出现问题,不会通过疼痛给予反馈,因此肝病在早期很难发现“蛛丝马迹”。医生提醒,如果出现食欲不振、尿黄、无力等症状,有可能就是肝脏的求救信号。

【同期声  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 曹舸:这种情况下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过我们实验室检查,很快就能发现你的肝功能不好,做进一步检查,发现你到底是哪种肝炎。】

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肝病除了戒烟限酒外,市民还要注意不滥用药物、以免损伤肝功能。同时把好“入口关”,不要吃霉变的稻米、玉米、花生等食物,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同期声  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 曹舸: (不要)去消毒不严格的地方打针、输水,特别是女性要去穿耳洞、纹眉、纹身,这些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家去做,做好消毒。】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