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焕发乡村振兴“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1-02-02 09:05:18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黄淦村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让村内环境卫生发生了明显变化,乡村环境愈发靓丽。资料图片 
  

  

 

  黄淦村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让村内环境卫生发生了明显变化,乡村环境愈发靓丽。资料图片

  ■ 记者 黎明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区在动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础上,从宣传教育、榜样带动、文明倡导等方面开展宣传引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扶贫”与“扶志”同步发展,不断增强贫困群众战胜贫困、稳定脱贫的内生动力,并且把这股“精气神”发扬在乡村振兴中。

  树立榜样

  凝心聚力齐致富

  合溪镇九溪社区4组韦禹勤是因学致贫的建卡贫困户。近年来,他通过发展中药材、烤烟产业脱了贫,村民一致推选他任村民小组长,他引进两个外地业主,发展烤烟100多亩、蜂糖李100多亩,自己种植中药材30多亩,优先让贫困户到基地打工。在他的带动下,4组的9户贫困户全部脱了贫。

  “不等、不靠、不要”是我区许多脱贫致富群众的真实写照。

  我区为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全区营造勤劳致富光荣的氛围,开展了以“不等不靠奔脱贫”为主题的脱贫致富光荣户评选活动,评选出脱贫典型3人,评选表彰“脱贫光荣户”195户,让这些典型起带动脱贫作用,让贫困户不仅从物质、生活上脱贫,还要从精神上脱贫。

  此外,我区还开展“身边的脱贫故事”微访谈和“榜样面对面”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宣讲活动313场,发展致富带头人350人、带动贫困户1201户,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向上、勤劳致富的精神动力。

  倡导文明

  乡村环境大变样

  元旦节一大早,东城街道黄淦村贫困户梁兴志就开始打扫院坝卫生。去年,通过D级危房改造,他家住上了新房,让他最满意的是环境卫生的改变,生活质量得到提升。

  脱贫攻坚以来,黄淦村把危旧房改造、改厨改厕与“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村庄清洁行动”相结合,制定了《黄淦村农户卫生评分标准》,每月开展一次清洁卫生评分和清洁文明户评选,打分严格按照住宅周边垃圾治理、庭院室内环境整治和个人卫生三个方面共21项评分标准进行,通过环境卫生大比拼,切实提高群众素质,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黄淦村的蜕变,是我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我区出台《关于做好贫困户居住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通知》《南川区加大农村危旧房整治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大力推广“三定三勤三看”生活习惯,对贫困户入户便民路、院坝全面进行硬化,拆除危旧房2165户,完成贫困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182户,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村人居环境。

  此外,我区还推行乡风文明积分管理办法,防止政策“养懒汉”,对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等文明创建活动进行量化积分,并在各个乡镇、村社设立“积分超市”兑换点,建立良性激励制度。

  创业带动

  乡村绽放致富花

  在南平镇玉龙村、景秀村等煤矿采空区,残疾人刘毅流转2200亩荒山荒地,种植起优质九叶青花椒。在花椒基地务工的,有不少是建卡贫困残疾人家庭里的残疾人。

  如今,刘毅的大部分花椒基地已进入丰产期,不仅自己实现脱贫,还带动了当地30余户残疾人家庭和55户贫困户共同致富,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就业和创业带来了可持续回报,已成为我区贫困残疾人脱贫的主要路径之一。

  我区以创业带动为目标,培育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较强创业带动能力的贫困农村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338人、带动贫困户1182户,实现每个贫困村培养致富带头人不少于3人。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