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178”之理论微宣讲】用坚韧担当谱写“孝老”赞歌
发布时间:2024-03-29 18:35:27 来源:
新闻摘要:

用坚韧担当谱写“孝老”赞歌

刘星

杨海燕是石墙镇汇仓村1社村民。婆婆杨隆秀自2013年起身患老年痴呆,生活难以自理,不仅不会吃饭、说话,大小便也不能自主控制。为了全身心照顾老人,她毅然放弃工作机会,无悔付出,不离不弃,10载真情传孝道。她是婆婆的好儿媳,丈夫的贤内助,孩子的好母亲,她的孝道文化博得一众好评,引领一方文明。

杨海燕对婆婆无微不至的照顾体现在各处。她家中房间干净整洁,桌椅板凳摆放整齐,屋内清清爽爽闻不到半点异味,根本就不像家里常年有生活难以自理的病人。清晨当别人还沉浸在睡梦中时,杨海燕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给家人做饭,帮婆婆穿衣、如厕、刷牙、洗脸、梳头、整理床单、喂饭、喂药。夜间婆婆每晚至少起夜2次,她都定好闹钟起床耐心地服侍婆婆,日复一日,从不间断。有时,婆婆会闹情绪,经常抗拒喂饭,还会把饭菜乱扔,心情不好时,还会把家里的锅碗瓢盆摔得粉碎,甚至在床上大小便,弄得满床都是……然而,杨海燕很少因此对婆婆发火,总是耐心地收拾婆婆制造的“残局”。

在饮食上,杨海燕也格外用心。婆婆有时不喜欢吃饭,她就给婆婆煮小米粥、蒸蛋、做黑芝麻糊吃,不定时喂水、榨豆浆、剥水果,变着花样给婆婆做可口的饭菜,她会把煮好的鱼虾,剥壳去刺,一口口喂,等婆婆吃完,她才把剩下的饭菜一扫而光。

天气暖和的时候,怕婆婆在家待着烦闷,一有时间杨海燕便会带婆婆到户外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每天给婆婆做20多分钟的拉伸运动和按摩,搀扶着婆婆帮着她康复锻炼;夏夜天热,杨海燕就搬来竹床,让婆婆躺在上面乘凉,晚上蚊子多,她怕蚊香呛着婆婆,就拿把大蒲扇给婆婆赶蚊驱热;冬天天冷,临睡前杨海燕打来热水,给婆婆泡脚,并准备好热水袋放到被子里。婆婆冷天小便特别勤,为了照顾婆婆,她要到凌晨1点以后才能睡着一会儿,有时甚至一夜没睡。

婆婆因为老年痴呆,常常连家人都不认识,但杨海燕总是一口一声“妈”亲热地叫着。为了让婆婆高兴,她有空就陪婆婆拉家常,说心里话,不让婆婆感到孤独寂寞。也会陪着婆婆出去捡垃圾,转圈圈,再把她耐心地牵回来家,为她洗澡,再穿上干净整洁的衣服。杨海燕说:“自从婆婆生病后,我很少外出,也很少回娘家了。我的爸爸是脑梗塞,是哥哥嫂嫂在照顾,每次回去探望父母,都是当天去当天回,从没过夜的,为的就是能够及时回来照顾婆婆。”婆婆几次病情告危,杨海燕坚持不放弃,日夜守在床前,周边乡邻都对杨海燕赞赏有加。对于杨海燕的精心照顾,丈夫和婆婆非常感激,婆婆纵使神志不清,但面对外人会指着杨海燕说:“这个人要得。”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杨海燕,虽然个子矮小,但却以一个农村妇女的善良、坚韧、艰辛和执着,悉心照顾患病的婆婆长达10年。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一边照顾婆婆,一边经营着副食店,常年的就医用药和必要的营养补充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杨海燕宁愿自己省吃俭用,也要给婆婆花钱买好的用好的。“老公在外日晒雨淋跑运输,也非常辛苦,我还年轻,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总能为家里贴补点。”多年来无论日子再难,杨海燕都乐观积极,用爱心、孝心、责任心筑起了一个温馨之家,用实际行动弘扬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海燕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累,只有我心里最清楚”,在丈夫内心深处,妻子是最伟大的。对杨海燕来说,“分内之事,不足一提”,照顾婆婆成了她的生活习惯,早已融进了血液,刻进了骨子里。

“杨海燕是个好儿媳。”提起杨海燕,村里人都竖起大拇指,10载如一日的付出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与敬佩。杨海燕用最平凡朴实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大爱。

(作者系石墙镇干部)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