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法“零点一”,平安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4-03-28 09:04:15 来源:
新闻摘要:

  

  □ 黄利虹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当你特别赶时间的时候,走到斑马线前,偏偏信号灯就从绿变成了红,这时候你是走还是不走呢?都说人从眼睛看见情况到大脑作出判断,只需要0.1秒,于是就在这0.1秒,有的人决定走。但是你知道吗?很多事故其实就是这么发生的,就是因为这0.1秒,你确信自己是幸运的,你不相信你身上会发生危险,但这根本就不是什么幸运,是侥幸。

  今天我要给大家讲的故事,却是发生在那0.1秒的悲剧。2010年5月9日凌晨5点,在北京建外大街永安里路口,红灯亮起,一辆白色轿车缓缓停了下来。5:35,寂静的永安里路口传来轰隆一声巨响。一辆黑色轿车闯过路口的红灯,以时速110公里的速度撞向了前方正在等红灯的白色轿车。过快的车速并没有使黑色轿车停住,随即又撞上了行驶中的639路公交车。而那辆白色轿车被撞出了20多米后,在路中央转了三圈才停下。撞车发生的一刹那,白色轿车整个车被强大的外力挤压得严重变形,一辆两厢小轿车被挤压得几乎变成了一厢车,车里的方向盘也不见了踪影,而车内空间几乎已经完全被挤扁。事发后,肇事司机弃车逃逸,11个小时后,肇事司机被北京朝阳警方抓捕归案。

  故事中白色轿车里乘坐的夫妻二人,原本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有一对乖巧可爱的双胞胎女儿,名叫珍珍和珠珠,意为“掌上明珠”。就在5月9日凌晨4点,女儿珠珠说自己肚子疼,于是夫妻二人赶紧带着珠珠去医院看病,把双胞胎女儿珍珍留在了家里。然而谁都没想到,这么幸福的一家四口会遭遇如此大的一场意外。这一场交通事故致两死一残。2010年7月17日上午8:30,本次事故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在葬礼的告别仪式上,我们可以看到,珠珠戴着一顶红色的小帽,并不是因为这个6岁的小女孩有多么的爱美,而是因为事故撞击太猛烈,珠珠的颅骨已经无法复原,只能用帽子来固定。

  当人们都在惋惜一个幸福之家的悲惨遭遇时,这场事故的肇事者也受到了人们的谴责。肇事司机是一名舞蹈演员,在家人眼中,他是个懂事、孝顺的孩子。他的母亲早年过世,父亲是防疫站的一名普通员工,家里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弟弟。靠着自己编舞跳舞的多年打拼,不仅在老家给父亲买了房子,还供弟弟念上了大学,就在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却因为一次错误的选择,他最终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肇事者最终因醉酒驾驶机动车被法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如今,这场事故已经过去14年,但给人们带来的警示和思考却从未停止。

  因为这是由无数个0.1秒汇聚成的悲剧,我们设想一下,如果肇事者在参加聚会的那0.1秒,没有选择喝酒;或者肇事者在喝了酒的那0.1秒,选择打车回家,一切是否会是另一种结局呢?可是现实没有如果,因为这0.1秒,两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就此破碎,因为这0.1秒,他选择把所有人的命交给了侥幸。

  工作以来,我在检查中看见过很多的交通违法,不戴头盔的、打遮阳伞的、超速超员的,往往都是在人们上路前的0.1秒,选择相信了所谓的幸运。有人对我说:“我的电动摩托车加个伞怎么就不行了?”我就跟她讲,那些加装了伞棚的电动车因为伞挂在大货车上,被卷入货车车底碾压得脑浆四溅的惨状,最后车毁人亡,所以,道交法规定不能擅自改变车辆外观、随意加装物品并非空穴来风;有的人还对我说:“这么热的天,戴着头盔太热了。”“我都戴上头盔了,还要我把安全扣拴起,好麻烦哦。”我就告诉他们,发生交通事故时,不戴头盔的死亡率是戴头盔死亡率的2.5倍,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请一定要戴好头盔,系上安全扣,不系安全扣的头盔等于没戴。所以,在每一条交通法规产生的背后,都有一个个血的教训。

  在我们的一生中有无数的0.1秒,当我们把自己和别人的命运交给侥幸,换来的只有未知的危险,但如果我们在这0.1秒里用心一点,那么我们就是安全的、幸运的,因为你、我从来都没有选择过侥幸;只要在我们决定违法前的0.1秒反应慢一点,去遵守那些看上去再简单不过的交通法规,那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就能够多一份幸福和平安。最后,愿守法道路上,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平安回家。

  (作者系区公安局南平派出所民警)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