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边城秀山多妩媚
发布时间:2024-03-28 08:57:59 来源:
新闻摘要:

 

4444444

  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武陵山班列从秀山站发车。

 

222

  川河盖景区观光索道。

  

2222222

  峨溶镇大坪茶园。

  □ 记者 邓伟 邓的 陈姗

  在渝怀铁路秀山站铁路集装箱货场,一个个满载货物的集装箱将从这里出发,跨越山海,走向世界;“武陵第一盖”川河盖上,草坪上的独栋小木屋映入眼帘,含苞的映山红即将绽放,静待世界来客;兴隆坳生态农业旅游区十里茶飘香,身着民族服装的姑娘唱着山歌采茶忙……

  近年来,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依托“一脚踏三省、三省共一城”的独特区位优势、便利交通设施、丰富旅游资源,在融合上下功夫,借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聚力成势,描绘了一幅画里秀山新景象。

  3月20日~22日,由重庆市报业传媒协会主办,秀山县委宣传部、秀山县融媒体中心承办的“百家传媒秀山行”集中采访活动举行。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受邀参加,深度挖掘高质量发展的“秀山样本”,切身感受秀山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喜人成绩。

  借乘东风

  秀山产品卖向全球

  3月21日上午9时,渝怀铁路秀山站铁路集装箱货场一派忙碌,工作人员刚处理完秀山及周边工厂所需原材料的中转分拨业务,紧接着又开始装载运往俄罗斯莫斯科的“盲盒”玩具手环。

  生产这批手环的秀山振雄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曾位于广东东莞,两年前搬到重庆秀山,但产品依然保持了90%以上的出口比例。该公司副总经理杨天宇介绍,落户秀山前,他也曾担心过物流问题,但无论是运输时间还是成本,都与在东莞时相当,人工费却更低。

  曾经交通闭塞,物流不畅,四周被群山环绕的秀山华丽蝶变,已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连接粤港澳、珠三角、长三角的重要物流节点。数据显示,2023年,秀山通道运量增长超90倍,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278%,增速位列全市第二。今年1月~2月,进出口贸易额达5000万元,同比增长239%,预计全年可完成通道运量5000标箱以上,进出口贸易额突破5亿元。

  作为重庆市6个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秀山借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东风”,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重要节点城市作用,以通道物流带动通道经济,推动更多“秀山制造”“武陵加工”走出国门、通达东盟。目前,秀山已实现钦州—秀山武陵山班列周班运行,开行秀山—莫斯科中欧班列,开行秀山—缅甸仰光、秀山—越南河内跨境公路班车。

  秀山为何会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上东线重要节点城市?从区位来看,该县位于武陵山中心地带,可辐射渝鄂湘黔四省份的18个区(市、县)近700万人,粤港澳—成渝主轴与沪昆走廊在此交会;从产业来看,近年来该县围绕建设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中心城市目标,重点打造中医药、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两条全产业链,集群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汽车配件等产业,建成武陵山区百亿级批发市场集群,这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武陵山班列、班车提供了丰富的货源;从基础条件来看,建成渝怀铁路300万吨战略装卸点、化工品专线,投用10万标箱铁路集装箱货场,开行17条武陵物流专线,大宗货物全年吞吐量达到1000万吨,让该县形成“立足秀山、服务武陵、辐射全国”的发展态势。

  2023年10月12日,秀山10万标箱铁路集装箱货场扩能通车,恢复运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武陵山班列,开行秀山—缅甸仰光跨境公路班车;2023年12月2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冷链)公路班车“秀山秀橙”秀山—东盟(越南)首发;2024年2月28日,中欧班列“武陵山号”秀山至莫斯科首发仪式举行……依托陆海新通道东线节点城市的优势,秀山成立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公司,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在此集聚,交通、物流、商贸、产业等业态在此融合,秀山从此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物流通道的建设不仅加速了货物的流通,更带动了贸易的繁荣和企业的发展。

  过去,重庆秋之艺文化用品有限公司的产品需要从秀山走公路到义乌,再转运到宁波港,最终通过海运抵达越南。如今,借助该通道直接南下出口,不仅减少了运输环节,4个标箱还节省了约1万元运输成本。

  西部陆海新通道带来的便利和红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产品通过武陵山国际铁海联运班列、东盟跨境公路班列借“道”出海,拓展国际市场,不仅为更多“秀山制造”“武陵加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开辟了新通道,也为秀山周边地区外贸企业进一步参与国际贸易架起桥梁。

  为此,秀山县政府在2023年6月印发了《秀山县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年)》,对全县的陆海新通道工作提出了4大功能定位,明确了发展目标及重点工作任务,配套了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4张清单。

  “秀山力争到2027年,建成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物流枢纽。货运量、集装箱货运量、班车班列开行量、快递业务量、专业市场交易额、进出口贸易总额等主要指标均实现倍增,通道综合物流成本下降20%,全程物流运行时间压缩30%。”秀山县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雷钧友介绍。

  两山转化

  生态资源落地变现

  乘坐观光索道从盖下的水源村进入川河盖景区,在穿云破雾的缆车中,能欣赏到梳子山的俊美风光,层层叠叠的梯田上油菜花明媚艳丽,美景尽收眼底。整趟索道全程保持稳定,不到6分钟便来到这“云端花园”川河盖。

  进入景区,连接着大片草坪的独栋小木屋映入眼帘,宛若世外桃源。搭载观光车往景区深处去,看着满满当当的一车游客,观光车司机的脸上是掩饰不住的欢喜。

  “看到每天有那么多游客来川河盖,真是打心底高兴!”司机叫何伟,地地道道的秀山本地人,过去他在外务工,错过了孩子的成长,也无法陪伴父母。后来川河盖成为了景区,他便选择返乡就业,今年是他在景区工作的第7个年头,离家近又稳定。“过去我们这里贫困、偏远,很少有人来。但是现在我们交通好了、旅游发展起来了,来耍的人多了,经济好了,最忙的时候我每天开观光车要绕着景区走10个来回,一百多公里,热闹得很!”

  “十三五”期间,川河盖旅游发展迎来第一次“飞跃”,上盖索道、旅游公路、星空酒店、露营基地等项目相继建成投用,盖上基础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让这里成为了更多人的旅游目的地。

  “盖”是当地方言,即高山上的平川。川河盖平均海拔1250米,全年平均气温12.1℃,是渝东南地区唯一兼具草场、花海特色的高山生态景观区。盖上,有锯齿岩、将军岩、梳子山、三猿聚首、万年神龟等天然形成的石锲景观;盖下,地下暗河穿越整个盖区,有四门洞、黑洞等天然溶洞;盖边,自然做背景,房屋成线条,勾勒出新农村的多姿多彩。春看映山红遍,夏可避暑纳凉,秋观芭茅飞雪,冬赏北国风光,是川河盖的真实写照,是集人文、休闲、趣味、游览为一体的休闲避暑胜地,户外运动天堂。

  依托川河盖景区自然优势及日趋提升的知名度,川河盖盖上盖下盖边的村民搭上了致富快车,山银花、茶叶、柑橘、智能植物工厂科技示范基地……实现农业加“数”跑,为农户带来了致富好“钱”景,进村入户吃农家饭、观田园景、采生态茶的游客也在逐年递增。

  行走在川河盖陡峭悬崖的步游道上,俯瞰贴着峭壁百转千回的45道环山公路拐道,宛如一条巨蟒蜿蜒盘旋。眼观心悟,群山云海,风景如画。

  在45道环山公路拐道下,就是《边城》的原型地——洪安,一个镶嵌在渝、湘、黔三省市交界处的地方,靠着一湾清水江,联通三地。在历史的长河中,历经了时代变迁,这里孕育了沈从文笔下的淳朴爱情,见证了刘邓大军解放大西南的革命历程,涵养了秀山人民不懈奋斗的拼搏精神。

  “来来来,拉拉渡,体验不一样的古渡,感受古镇风情咯!”清晨的洪安古镇清水江,两岸的古建筑若隐若现,仿佛沉浸在一片朦胧的梦境中,船夫们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粼粼的清水江上老艄公娴熟地摇曳着船只,悠闲地穿梭在重庆、贵州、湖南的山水之间。抬头望去,入眼的是特色民居错落有致、山水风光旖旎如画、探春访景的游客络绎不绝,“拉拉渡”上的钢索与铁环摩擦,发出吱呀吱呀的声音,来回摆渡两岸的游客……

  “这是我们来到这里坐的第4趟船了,我们昨天从长沙来,先是坐船到对面去,晚上又坐船回来休息,今天早上又过去吃早餐,现在准备带孩子去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纪念馆……”来自陕西的游客李晓涵说,在洪安边城风情小镇享受了三省定位秒切换的新体验。

  2023年6月,洪安边城风情小镇正式开街,立足三省风情、三省美食、三省工艺,打造“社区+街区+景区”三区合一的“宜业、宜游、宜居”,让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集聚。

  同时,当地积极探索“红色旅游+”“历史文化+”“产业文化+”多重融合发展路子,组建专业合作社,培养边城“绣娘”,推出“长桌宴”“采茶节”“龙舟赛”“民俗展演”等各类文旅活动,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洪安土家苗乡文旅氛围,促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川河盖和洪安是秀山当下生态旅游产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下的蜕变跃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秀山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在旅游业态开发、精品线路优化、发展质效提升、服务品质升级等方面下足功夫,不断擦亮“书中边城·画里秀山”这张名片。

  品牌建设

  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在兴隆坳农业园区茶叶基地,一行行错落有致的茶树长势喜人、依山而生,漫山茶叶为山头换上了绿装,放眼望去,一垄垄精心打理的茶树抽芽吐绿,园内茶香弥漫,沁人心脾。采茶工人背着背篓、提着篮子穿梭在茶园中,一边唱着山歌,一边采摘春茶。

  据了解,兴隆坳农业园区茶园主要种植福鼎大白茶、金观音、湘西黄金芽,每年产出的茶青在200万斤以上。春茶开采将从三月初持续到四月结束,采用线上和线下的销售方式,销往四川、重庆、山西、贵州、湖南等地。这里按照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品牌化营销“五化”要求,坚持采取茶林共生模式,茶园套种樱花、桂花等景观林木,既有效提升茶叶品质,又吸引游客观景、赏花,带动了当地800余户农户就近务工,为助力乡村振兴,助农增收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

  秀山茶叶历史积淀深厚,为《茶经》所记载的“巴山峡川”之域,是中国茶叶的原产地之一,种茶、制茶和饮茶的历史源远流长。

  不仅仅是兴隆坳,近年来,秀山县大力实施茶叶种植的镇村不胜枚举。发展过程中,该县紧扣“秀山毛尖”茶叶公共品牌,通过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持续跟进产业加工技术,大力实施产销保障等举措,让茶叶既能强镇兴村、也能惠企助农、还能农旅互通。

  今年,秀山县除做好春茶采摘工作外,将持续巩固“三茶”统筹发展成效,认证标准化茶园10个、升级改造茶叶加工厂10个以上,并实施“秀茶出山”工程,不断强化“秀山毛尖”品牌。

  目前,该县茶叶已取得绿色认证120个、有机认证34个、地理标志2个,秀山茶叶成功获评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佳沃公司获得“全国首批生态低碳茶园认证”“全国三茶统筹发展典型案例”,峨溶大坪茶园获评全国“三品一标”种植示范基地,茶产品荣获市级以上奖励237项,已成为全市最大的茶叶产地县、茶叶综合示范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秀山县坚持财政资金优先保障、优势资源优先用于、发展项目优先安排的工作思路,围绕茶叶产业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制定出台了加快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奖补扶持办法、加快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系列优惠政策,并通过立足“电商+”新型业态,实现年销售额3000万元以上,茶产业发展得到有力保障。

  “我们在全市率先推出加工干毛茶每公斤补助3元的夏秋茶奖补政策,实现了3元撬动农户增收40元、企业增收10元的目标,改写了夏秋季茶叶基地不采摘、茶企不加工、茶农无收益的历史。”秀山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秀山县累计通过“打捆资金+优化项目”方式,累计落实财政资金2.9亿元,帮扶茶叶产业项目就达536个。

  茗香武陵,茶秀边城。随着秀山茶叶的名气在市场上一路走高,“秀山毛尖”也成了当地文旅产品的新宠。比如,去年4月,首届“秀山毛尖”杯茶王赛暨第二届武陵山茶文化节,就吸引了四川、山东等11个省市和台湾地区的90余家茶企茶商参加。

  与此同时,群众也得到了实惠。“去年,秀山县19万亩茶叶基地,已带动4万群众就近就业,实现务工收入3.2亿元、经营性分红1.1亿元,通过带动,还培育出一批市级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发出一系列茶旅对应产品。”该负责人介绍,在农旅融合发展中,不仅是茶叶,以山银花为代表的中药材产业,以柑橘为代表的水果产业同步“出圈”,成为富民产业。

  (图片由秀山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