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废成“金” 中望生产忙
发布时间:2024-03-28 08:55:55 来源:
新闻摘要:

  

1111111111111

       技术人员对原料进行检测。记者 聂灵灵 摄

  南川融媒讯(记者 聂灵灵)煤灰、煤渣、脱硫石膏、水泥熟料通过电子计量秤计量后,物料输送进入球磨机粉磨风选,就生产出水泥;火力发电厂产生的粉煤灰通过组合式选粉机分选生产出一级粉煤灰、二级粉煤灰,成为水泥搅拌站的主要拌合材料,既降低了混凝土的生产成本,又改善了混凝土的性能……

  近日,记者在位于水江组团的重庆中望实业有限公司看到,这条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处置利用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转。

  该企业是国家鼓励扶持的环保循环经济产业企业,也是我区在建规模最大的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处置利用的专业化企业,主要生产水泥以及从事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处置,去年产值达到6800万元。

  “公司以处置热电项目、氧化铝项目以及城市建筑垃圾等固废资源入手,将固废变为建筑中可用的水泥、粉煤灰等,实现循环经济产业链,减少资源浪费,促进固体废物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重庆中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波介绍,今年该公司一级、二级粉煤灰和水泥订单已经达到12万吨,目前也通过升级生产线、科研技术投入等方式提高产值、产量,预计全年产值达到1.2亿元。

  前不久,中望实业获评“重庆市中小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记者在中望实业实验室看到,技术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有的进行粉煤灰原料成分分析,有的测验玻璃微珠含量,还有的正在进行水泥块的试体养护水温检测。赵波说:“我们一直注重自主知识产权核心能力建设,每年固定资金投入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在生产环节中现已有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6件,以此提升产品质量。”

  目前,中望实业一期建设用地62亩,已建成水泥研磨生产线及粉煤灰风选生产线,年产通用水泥150万吨,一级、二级粉煤灰100万吨。二期拟建设3条蒸压砌块及板材生产线、1条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生产线和2座麦尔兹石灰窑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解决约200人的就业。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