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2024年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3 10:21:53 来源:
新闻摘要:

向业顺在南川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2024年第一次(扩大)会议上指出  

发力突破七个重点 迭代升级工作体系 

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 

施崇刚主持

  南川融媒讯(记者 盛余多)3月21日,南川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2024年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向业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更大突破性进展,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区委副书记、区长施崇刚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友明,区政协主席毛朝银,区委副书记余立祥,区委常委,有关区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文化旅游委、区农业农村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水利局、区商务委等单位进行交流发言。

  向业顺指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研究提出“十项行动”,对标制定“四张清单”,系统构建目标、工作、政策、评价四个体系,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全区上下抓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干劲更加充沛,有力推动现代化郊区新城建设破题起势、现代基础设施网络织密织牢、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科技创新实力稳步提升、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示范城市提速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巩固提升、全面深化改革蓄势赋能、开放能级持续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惠民富民见行见效,为纵深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是,也要清醒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和不足,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向业顺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深入推进,为现代化新南川建设带来了新的战略机遇。2024年,全区上下要继续坚持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努力在提升综合实力上展现新作为、在服务国家战略腹地核心承载区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在提升科创综合实力上展现新作为、在提升改革开放水平上展现新作为、在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在创造高品质生活惠民富民上展现新作为,奋力打造更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标志性成果,为全市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升级版贡献更多南川力量。

  向业顺强调,要在提升发展能级建设现代化郊区新城上发力突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释放节点功能,更加突显战略担当。要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上发力突破,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一把手”招商,通过以商招商拓宽招商渠道,引荐更多优质企业、项目落地南川。要在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上发力突破,打造南川制造业升级版,迭代升级文旅康养产业,促进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要在以数字赋能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变革上发力突破,大力推进数字重庆建设和“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要在以新型城镇化引领城乡融合发展上发力突破,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品质,加快建设和美乡村。要在推进美丽重庆建设南川行动上发力突破,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要在提升公共服务可感度上发力突破,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年度民生实事,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向业顺强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迭代升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全链闭环的责任体系、完善迭代升级的工作机制、健全精准高效的政策体系、建立争先创优的激励机制,对照“十项行动”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持续发力,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整体提升,推动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施崇刚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工作谋划,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切实做到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深入谋划一批可行性高、带动性强的具体事项,积极向上对接,争取政策支持,承接合作事项,努力将具体工作纳入全市盘子,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准确把握南川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功能定位和比较优势,立足资源禀赋,结合区情实际,集中精力、突出重点,全力把一批重点任务、重点事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深度结合全区当前重点工作,对“四张清单”进行专题研究,大力整合资源,凝聚多方合力,奋力打造具有南川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要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切入点,解放思想,创新思维,不等不靠、不推不拖,凡事先人一拍、快人一步,以主动作为抢得先机、赢得优势。当前,一季度即将结束,要进一步加强运行调度,认真盘点各项指标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门红。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