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奋斗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4-03-19 09:10:29 来源:
新闻摘要:

青春心向党 奋斗正当时

贺正林

  开栏的话

  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即日起,本报开设《“理响178”理论微宣讲》栏目,以专题方式陆续推出理论宣讲范例,用“小事情”讲好“大道理”,用通俗、活泼、大众的表达方式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深入浅出、举重若轻,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传播、践行党的理论。欢迎广大读者朋友积极参与、踊跃投稿!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清】袁枚《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朋友提出了殷切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当代青年努力奋斗的根本指针,是我们当代青年实现自身价值的首要遵循,是做好当代青年工作的基本纲领。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始终牢记:青春心向党、奋斗正当时!

  砥砺奋进,不负韶光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广大青年应当趁着大好年华砥砺奋进、努力向前,方能不负美好青春。

  青春奋斗是融入中华民族血脉的强大基因。纵观五千年文明史,我们能看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的妙理至论;能看到“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的谆谆告诫;能看到“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的苦心劝勉。这些融入血脉、传承千年的强大基因,正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源所在。

  青年工作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重要事业。从毛泽东同志把青年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到邓小平同志“我要握一握年轻人的手”,到江泽民同志“青年有希望,未来发展就有希望”,到胡锦涛同志“四个新一代”的明确要求,再到习近平同志寄语青年一代“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殷殷期待、谆谆嘱托,给一代代青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激荡起他们用青春唱响奋斗之歌的无穷力量。

  砥砺奋进是当代青年自我实现的必由之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身处伟大时代,怀揣伟大梦想,必须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自强不息、砥砺奋进,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实现自身价值,让青春之花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上尽情绽放。

  百年芳华,青春不朽

  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总是在青年身上得到最生动的体现。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1919年,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的五四运动,唤醒了沉睡大地,开启了一个伟大的觉醒年代;

  1921年,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开启了中国革命的光明道路,掀起了改天换地的巨澜;

  1922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凝聚中国青年之志,紧随党的脚步,探索民族复兴的前程;

  ……

  翻开史册,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谱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壮美篇章。面对敌人的屠刀,陈延年高呼:革命者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面对反动派的酷刑折磨,江姐说道: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面对焚身的烈火,邱少云岿然不动,将自己26岁的青春定格在了朝鲜战场……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广大青年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用青春的激情奏响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时代强音,用青春的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百余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素履以往,岁月如歌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余年的青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而我们,在二三十岁的年纪,又该如何诠释青春呢?

  还记得2022年夏天山火肆虐的时候,重庆小伙“龙娃子”龙杰连续两天两夜顶着高温,在崎岖的山路上骑着摩托运送物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数年轻的身影勇敢“逆行”,不辞艰险从事核酸检测、信息排查、卡点值守、物资运送等工作。我想,这些应该就是青春最美的注脚吧。

  从一名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学生到一名媒体工作者,我在深入接触新闻传播的四年多里,走过了31个县的342个村,开展了268场乡村青少年普通话普及活动,助力56400余名乡村孩子探寻语言乐趣。每年我都到特殊教育学校,为残障孩童带去故事、朗诵,带领孩子们感受语言、理解语言。我从孩子们的渴望里看到了希望,在他们的笑容里找到了意义,我和数万万的青年人一起,在奋斗的道路上懂得了“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中国青年和中国青年运动,从来都是在担当时代使命中彰显青春的使命,在推动时代进步中实现自身的进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中心任务,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鲜明主题。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挺膺担当,继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的青春业绩。

  (作者系区融媒体中心综合广播主持人)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