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辣椒栽种忙 奏响春耕“椒”响乐
发布时间:2024-03-19 09:07:51 来源:
新闻摘要:

 

  南川融媒讯(记者 黎明)春光明媚,天气晴好。连日来,河图镇虎头村抢抓农时,组织村民抢栽辣椒。

  “今年我们种植的是灯笼椒和二荆条两个品种。之所以称之为抢栽,一是今年墒情偏干,栽种时间比去年推迟了一周,二是移栽的季节到了,随着气温升高,再不抢抓农时,就不利于辣椒移栽后安全度过缓苗期。”虎头村党支部书记汪国刚说。

  汪国刚介绍,虎头村种植的辣椒是重庆市慈善总会发起的“但见山乡辣椒红”公益捐赠项目。该项目已在该村连续实施两年,去年辣椒总产值8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余元。今年该村种植的300亩辣椒苗也全部由重庆市慈善总会提供。

  目前,虎头村股份联合社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建立起“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今年虎头村除流转土地连片种植辣椒250亩外,还提供辣椒苗和技术指导,引导群众分散种植辣椒50亩。

  汪国刚介绍,目前全村的辣椒移栽工作已完成40%,为了加快辣椒移栽速度,村支两委工作人员每天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移栽。“辣椒种植不但壮大了集体经济,让村民增收,基地还吸纳村里60余人在此务工,实现务工收入40万元以上。”

  同时,在区里实施的“万企兴万村”行动中,一家辣椒加工厂与虎头村结成发展“对子”,双方采取村企联合模式,签订了保底价收购合同,打通了销售渠道,消除了群众“种得出来,卖不出去”的后顾之忧。

相关新闻推荐